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吉林白城大安古墓群现8
巴丹吉林沙漠出土4500年
吉林有1.35亿年种类历史
吉林现奇怪石头 6500万
吉林饮马河流域发现新石
吉林饮马河流域发现新石
吉林和龙大洞旧石器时代
吉林省发现东北亚规模最
吉林发现800年建筑群遗
吉林白城永平金代遗址发
最新热门    
 
吉林通化赤柏松汉代古城

时间:2012-4-6 9:58:53  来源:不详


    吉林省通化县赤柏松汉代古城位于通化县快大茂镇西南约2.5公里的低矮二级台地上。西距辽宁新宾永陵南城址(玄菟郡[注: 简介 玄菟郡,是中国西汉汉武帝灭卫氏朝鲜之后,在其地设立的一个郡,与乐浪郡、临屯郡和真番郡合称汉四郡,设立时间500余年。]一迁后郡址)约60公里,东距吉林集安国[注: 安国市-安国市位于中国河北省中南部。1990年人口36.69万。汉族为主,有回、满、壮、藏、苗、蒙古、土家、白等少数民族 。]内城(高句丽王城[注: 文字 中文名称:高句丽王城、王陵及贵族墓葬 英文名称: Capital Cities and Tombs of the Ancient Koguryo Kingdom 景点简介  高句丽王城文化遗址])约120公里。
    该城早年经过考古调查,正式的发掘工作主要由吉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承担,并分两个阶段进行:2005年至2008年作为《吉林省高句丽遗址保护方案》拓展项目,开始了全面的调查、测绘、勘探和发掘工作;2009年至2011年为国家文物局批准发掘的主动性考古项目。2011年4~11月,在历年工作所取得成果的基础之上,该所对其进行了为期8个月的大规模发掘。

 

 


    赤柏松古城址地处的二级台地,沿由西向东的山脊顺势而下,末端探入东侧大都岭河古河道,南侧为一大型冲沟(当地称高丽沟),在长期水流作用下,台地的东侧和南侧形成断崖。整个台地形如紧握的拳头探向河谷。山城整体上西高东低,靠近东部地势缓慢,往西、北方向坡度变陡,直至台地的制高点。经勘探和发掘,大型建筑主要分布在城内东部缓坡处。
    1.  历年工作回顾
    经勘测、发掘该城城郭布局主要依靠自然山险,台地断崖或陡坡之处即为城郭边缘、缓坡之处人工筑墙,以形成内高外低,易守难攻之势。同时合理利用三道自然冲沟,北墙外冲沟的存在限制了该墙两处角楼的直线相接,两段墙体夹角约135度,夹角豁口处当为北门所在。东城墙上的两处自然冲沟与城内的排水系统融为一体,经发掘证明,城内主体院落沟渠的排水方向分别为这两处自然冲沟,使其成为城内地上积水和山体潜水层渗水排出山城的主要通道。经解剖,城墙系在自然坡地上直接夯筑而成,并筑有墙芯,城墙和墙芯剖面基本呈梯形,墙芯可见均匀而致密的夯层,包含物以黄色亚粘土和黑沙土为主,偶见碎小山石。夯层明晰,土质致密而坚硬,夯层间可见夯窝。这种建造方式明显区别与周围的高句丽山城,而与辽东境内的汉城非常接近。
    重要的是,在古城内还出土了大量的具有汉代风格的绳纹板瓦和筒瓦等建筑构件。以及大量铁器,包括:铁钁、铁锸、铁镰等生产工具,铁矛、铁镞、铁甲片等兵器,马衔、车輨等车马具和日常生活所用的铁权、铁环、铁钉等。日用陶器有两种风格,其一为当地土著民所用的素面夹砂红褐陶,可见平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