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四川乐山一工地挖出东汉
河北邯郸一工地发现明代
南昌湾里一工地发现家族
贵州遵义一工业园区发现
河南南阳城区发现跨越多
河南南阳出土一座明代壁
河南南阳发现三座贵族墓
洛阳一西周早期贵族墓出
河北大名一工地发现80余
邯郸一工地发现80余古墓
最新热门    
 
南阳一工地发现一座西周时期古墓 未及时上报惜被盗

时间:2012-4-26 10:14:17  来源:不详

    南阳一重点工程工地发现一座西周时期[注: 西周时期中国历史上继商朝之后的朝代 由周文王之子周武王姬发灭商后所建立。建都于宗周(今陕西省西安市西部),由于周朝后来将都城东迁洛邑(今河南洛阳)称东周,所以称这一时期的周朝为西周。]的古墓,考古人员昨天在清理古墓时痛惜不已,因为这座疑为古养国国君墓因为施工人员没有及时上报已遭盗挖。

    ◎工地古墓遭盗挖

    沿着一条施工道路,昨天记者辗转来到位于宛城区新店乡夏饷铺村的重点工程南阳段五标段建设工地,连片的土地已被开挖,不断有大型施工车辆在附近穿梭。

    被挖古墓位于工地开挖现场底部,经大型机械无序挖掘后,已完全暴露在阳光下,一些发黑的棺木与泥土混在一起,胡乱堆放在旁边。坑底拉起了警戒线,高处支起了帐篷,南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的两名工人守护在附近。

    一名工人介绍,古墓是4月14日在用挖掘机开挖土方时发现的,但项目部并没有向文物部门及时报告,结果当晚就遭到了盗挖。4月15日,当地的文物巡查员向宛城区文广新局报告,考古人员迅速进驻,但为时已晚。

    ◎疑为养国国君墓

    在夏饷铺村一座民宅内,记者见到了南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的工作人员,他们对古墓的发现既兴奋又痛惜。民宅的一间屋子里,摆放着从古墓中清理出来的文物——6座铜鼎、1座铜圭、1件铜方壶、1件玉戈。此外还有铜簋、铜簠等青铜器[注: 青铜器是指以青铜为基本原料加工而制成的器皿、用器等。青铜,古称金或吉金,是红铜与其它化学元素(锡、镍、铅、磷等)的合金,其铜锈呈青绿色,因而得名。]物品28件,只可惜这些文物大多为被破坏的残片。

    考古人员抽出其中的铜壶盖子,上面的铭文清晰可见。这位考古人员介绍,在南阳近年的考古发掘中也曾出土过类似铜方壶,但出现铭文还是第一次。综合铭文及从大到小排列的铜鼎,初步推断这是一座春秋[注: 春秋时期,始于平王东迁。他得名于鲁史《春秋》 。是中国历史上社会经济急剧变化,政治局面错综复杂,军事斗争层出不穷,学术文化异彩纷呈的一个变革时期,是中华古代文明逐渐递嬗为中世纪文明的过渡时期。]墓葬,应为古养国一位国君的墓葬。“过去一直认为壶是圆壶,而这一次却发现了方壶。这是一个很重要的礼器,从纹饰和造型上看,都体现了墓主人的身份高贵。”

    ◎已追回部分文物

    考古人员介绍,养国是西周时期的嬴姓小国,有关养国的详细情况,历史文献资料基本失载。

    目前,关于养国的确切地方,史学界有四种争论,一为在今河南沈丘县东,二为在安徽临泉以东,三为在今河南襄城鲁山北、郏县西南的宝丰县境,四为桐柏县月河镇左庄墓地附近。夏饷铺村养国古墓的发现,无疑为消除学术争论提供了宝贵依据。

    考古人员说,根据古墓的规模,其中肯定有文物被盗,他们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