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四川泸州合江现战国楠木
四川自贡发现宋代古墓 
四川宜宾石柱地遗址
四川:米仓道考古调查初
四川:周家坝战国船棺墓
四川遂宁龙凤古镇窑场堆
四川万源赵家岭遗址201
四川工地掘出汉古墓和宋
四川省邻水县发现一座清
四川德阳罗江发现一战国
最新热门    
 
四川乐山一工地挖出东汉崖墓 首次发现青铜器

时间:2012-4-10 20:26:20  来源:不详

    9日下午,四川乐山某技术学院内一教学楼拆迁工地,一辆挖掘机挖土过程中挖出东汉崖墓,墓里除发现大量陶器、钱币、铁器等文物外,还首次发现出土青铜器[注: 青铜器是指以青铜为基本原料加工而制成的器皿、用器等。青铜,古称金或吉金,是红铜与其它化学元素(锡、镍、铅、磷等)的合金,其铜锈呈青绿色,因而得名。]皿。

    记者赶到现场看到,墓穴外的空地上已经摆满了出土的文物,有陶俑、陶狗、陶壶等各种陶器,乐山文物保护部门工作人员正在对崖墓进行抢救性发掘。“发现的崖墓长10米,大约有30多个平方,初步推断是一个东汉的墓穴。”工作人员介绍说,由于没有被盗过,里面的陪葬品保存得十分完好。虽然崖墓的规模不是很大,但从出土文物来看,不管是它的数量还是保存的完整性都十分的好。

 

 

    “你看,虽然经过了那么多年,它的色彩依然十分鲜艳。”现场工作人员说,除了大量陶器外,崖墓中还出土了一些铜钱和铁器。“大量的陪葬品中,我们发现一件保存完好的青铜器,这在乐山还是第一次。”乐山大佛文管所文物保护科科长汪涛说,这件青铜器填补了乐山崖墓出土的空白,初步认定它是一件用来盛食物的器皿。

    “现在还没有发现墓主人的棺椁,也无法确定其身份,但是从出土的30多件文物来看,墓主人肯定属于当时的中产阶级[注: 中产阶级的划分标准通常有两个,一是职业,二是人均或家庭收入。从经济地位、政治地位和社会文化地位上看,他们均居于现阶段社会的中间水平——这是一个貌似明晰,实则含混的定义。]。”汪涛介绍说,这些文物保存完好,具有很高的历史研究价值。  

    截止记者发稿为止,现场的发掘清理工作还在紧张进行中。(完)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