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合肥发现北宋古墓 出土
合肥古墓葬出土丰富随葬
合肥新港工业园发现一古
洛阳市区又发现4座东周
合肥市肥西县发现南宋墓
河北省邯郸市区发现一战
合肥发现北宋夫妻合葬墓
合肥最大砖室墓出土:整
济南刘家庄遗址:出土济
江苏省宿迁市区鑫地名都
最新热门    
 
合肥市区发现汉代古墓

时间:2012-5-9 21:59:08  来源:不详


    经过一个星期的挖掘,合肥市[注: 安徽省省会,综合性工业城市,中国建设中的科教基地。位于省境中部。辖4区及长丰、肥东、肥西3县。面积7266平方公里,人口380.88万;其中市区面积458平方公里,人口100.2万。]考古人员在合肥市北二环电厂附近的中菜市复建点共挖掘出三座古墓以及一个灰坑,三座古墓中其两座为汉代时期古墓一座为明朝[注: 明朝(公元1368年~1644年,一说亡于1683年)是中国历史上承元朝、下启清朝的朝代,是以汉族为主推翻蒙古族统治者而建立起来的汉族复兴王朝,也是中国历史上最后一个由汉族建立的君主制王朝。]墓穴,三座古墓共挖掘出50多件文物,其中不乏一些极具价值的文物。据悉,合肥市北二环附近的桃花店属于汉代墓葬群。

 

 

考古人员现场挖掘古墓

 

    5月3日下午,小编赶到位于二环路电厂附近中菜市复建点时,考古人员正在现场对墓葬品进行清理。墓穴内的随葬品已经露出端倪,虽然一些陶壶已经破碎但是一个直径35厘米的釉陶瓿依然保存完整。据现场考古人员介绍,从陶器的大小来看,该墓穴的陶壶和陶瓿都是比较少见的。经过考古人员几个小时的清理,二十几件文物被全部挖掘出来。

    在这些文物中,有比较常见的陶器也有一些并不多见的文物,比如冥币以及印有金属花纹的装饰品。小编在现场看到出土的三个陶壶已经破碎,一些陶罐、灶台以及青铜钵经风化也已经破损,不过墓穴内的铜镜、冥币以及瓿依然完整。

    合肥文物管理处副处长路文举表示,从该墓葬出土的文物来看,可以判断属于西汉[注: 西汉,又称前汉,是中国古代的一个朝代,与东汉合称汉朝,是中国第四个强盛稳固的朝代。 西元前206年刘邦被西楚霸王分封为汉王,]古墓。从墓穴的大小以及墓穴内物品初步推断,墓主人应该具有一定的经济实力。“墓穴比较大,挖出二十多件文物,且有一些比较少见的随葬品,这不是普通百姓的墓穴,墓主人至少应该是一个比较富有的人。”

    据悉,合肥市北二环桃花店一片属于汉代古墓群,根据勘探显示,该墓穴周边有六座古墓,比较可惜的是其中两座墓穴受到施工破坏已经不具备挖掘条件了。“剩下的四座墓穴均经过一个星期的挖掘,现在已经清理干净,共挖出50多件,其中不少文物都极具价值。”合肥市文物管理处工作人员表示。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