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甘肃张掖黑水国遗址--为
甘肃肃北马鬃山汉代玉矿
甘肃将运用新技术复原两
甘肃清水李崖西周遗址
甘肃张掖西城驿遗址
甘肃马鬃山玉矿遗址--甘
2010年甘肃省永靖坟台遗
甘肃清水李崖遗址考古发
甘肃嘉峪关市发现魏晋古
甘肃省舟曲县境内发现三
最新热门    
 
甘肃和政县发现金代古墓 砖雕精美以花卉砖居多

时间:2012-5-9 21:59:09  来源:不详


      一铲子挖出金代古墓

  和政县发现一座古墓,共清理出土灰陶罐1件、铜镜1件,人体骨架3具

  每日甘肃[注: 甘肃省-甘肃省位于中国中部偏北。简称甘,又简称陇。介于北纬32°36′~42°47′,东经92°10′~108°43′。]网-西部商报讯 维修排水管道,竟挖出一座古墓。昨日,记者从甘肃省文物局获悉,和政县日前在进行市政施工过程中,于维修排水管道时发现一座古墓。临夏州博物馆文物专家根据墓室砖雕仿木结构建筑形制和出土文物初步判定,该墓葬属金代砖室墓。

  市政施工意外发现古墓

  2012年4月16日,临夏州文化出版局接到和政县文化稽查队的电话,报告和政县在修建县城南侧的康庄路排水管道时发现一座砖雕墓。和政县文化广播影视局立即向临夏州文化出版局报告,并与县公安局联合派人到现场进行保护。

  经过现场调查,发现该墓为仿木结构砖雕单室墓,墓道方向为南北向,墓门朝南,墓顶距地面约1.5米。墓葬平面呈“凸”字形,由墓道、墓门和墓室三部分组成。

  砖雕精美以花卉砖居多

  据临夏州文化出版局文物科科长祁永政介绍,整个墓室四壁装饰有三层十多幅模制砖雕,其中多数以花卉砖居多,题材有折枝牡丹、莲花等图案;其次为动物图案,有“狮子图”“鹿衔灵芝[注: 灵芝又称灵芝草、神芝、芝草、仙草、瑞草,是多孔菌科植物赤芝(Ganoderma lucidum (Leyss. ex. Fr.) Karst.)或紫芝(Ganoderma japonicum (Fr.]”和“奔马图”三种;人物[注: 何永安[香港富商]-何永安,男,香港富商,前亚姐曹央云丈夫。拥有多间上市公司的富商何永安,高峰期身家曾达3亿美元,后来经营不善负债累累致身家缩水。]图案砖最少,图案为“莲生童子”。这些墓内砖雕线条清晰,图案精美,其中“狮子图”砖雕,突出刻画了狮子眼部,在临夏宋金时期的墓葬中罕见。

  此外,当地文物部门组织专业人员对该墓葬进行了抢救性清理,共清理出土灰陶罐1件、铜镜1件,人体骨架3具。

  专家考证初定为金代早期墓葬

  经调查清理和考证,临夏州博物馆专业人员初步判定该墓为金代砖室墓。

  参与清理保护工作的文物专家张有才向记者介绍,从墓室砖雕仿木结构建筑形制看,东、西和北壁三面中间部分平面都向墓室突出,墓室顶部砌出八角形攒尖顶,四壁为楼阁式建筑,这与临夏市南龙镇王闵家出土的有“大金大定[注: 大定有以下数种含义: 大定 (西梁):南朝西梁宣帝萧詧的年号 555年─562年 大定 (宇文衍):北朝北周静帝宇文衍的年号 581年 大定 (李天祚):越南李天祚的年号。]十五年”(公元1175年)墓志的金代王吉墓的形制基本相近,具有典型的金墓风格。

  另外墓室四角底部砌出仿木柱子、撑拱和三攒转角斗拱,在临夏地区宋金时期仿木结构墓葬中属首次发现。

  从墓葬的装饰来看,其砖雕全部为模制图案,但图案精美,人物图案只有“莲生贵子”一种图案,没有发现金代墓葬中常见的二十四孝图和侍女图等人物砖雕,镶嵌于墓室基座上层的“奔马图”砖雕与2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