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2011年吉林通化赤柏松汉
塔克拉玛干沙漠深处发现
济南出土鲜见南宋琮式瓶
济南发现汉代墓葬 画像
2011年度苏州木渎古城考
“大运河商丘古城南关遗
“大运河商丘古城南关遗
长沙发现宋明古城墙 见
济南明代郡王府全面发掘
山西:晋阳古城遗址考古
最新热门    
 
济南古城内发现明代郡王府基址--首次全面揭露明代郡王府遗址

时间:2012-5-15 22:44:29  来源:不详


宁阳王府基址鸟瞰图

 

    历下区宽厚所街片区位于济南古城内东南隅,因基本建设,济南市考古研究所自2011年7月份起对该地块开始实施考古发掘,迄今已完成大部分发掘任务,取得重要考古收获。本文仅就其中两座明代郡[注: 代郡  古代国,战国属赵,置代郡,秦亦为代郡,汉初为代国,寻为代郡,治桑乾县,在今北京市荨县东北,后汉移郡治高柳,在今山西阳高县西北,晋移郡治代且,在今北京市蔚县东,永嘉后废。]王府遗址简要介绍。

    由于采用整体揭露和选点控制相结合的方法,这两座大型院落遗址得以全面呈现。二院落皆为坐北朝[注: 北朝(公元386年—公元581年),是中国历史上与南朝同时代的北方王朝的总称,其中包括了北魏、东魏、西魏、北齐、北周等数个王朝(继承北周疆域的隋由于灭亡南朝陈,]南布局,东西并列,相距仅70米。其中东侧靠近金家大院者,基础保留较好,揭露出完整的平面布局;西侧靠近舜井街者,基础则保存较差,仅清理出其东北角。根据乾隆版《历城县志》中“宁海王府,在南门内舜庙东……宁阳王府,在宁海府东,即旧安陵[注: 安陵,陕西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位于咸阳城东18公里处渭城区韩家湾乡白庙村。汉惠帝刘盈墓。安陵为覆斗形,底部周长725米,高25.22米。]府”的文字记载,结合现场清理遗迹遗物的特点等情况综合分析,这两座大院的规模、等级和年代特征,符合明代郡王府的特点,基本可排除其他可能性。因此我们推断此次发现的东侧大型院落遗址属于原明代宁阳王府,西侧大型院落遗址则属原明代宁海王府。宁阳王和宁海王,分别由德庄王朱见潾的六世孙和三世孙始封。

    宁阳王府基址院墙的范围为南北134米、东西83米,规模甚大。其地上建筑物早已完全消失,王府院落内地面大都[注: 元大都,或称大都,突厥语称为“汗八里”(Khanbaliq,即“可汗之城”,帝都之意。)。自元世祖忽必烈至元四年(1267年)至元顺帝至正二十八年(1368年),为元朝京师。]埋在现地表下2米左右深度。其上部地层多为近现代建筑物和扰乱层,以及少量杂乱的清代建筑。清理后,发现王府外墙残存最高处近2米,接近现地表,墙基厚度达1.7米,加工十分坚实;府内房屋墙体保留最好处高出当时地面0.4米;但绝大部分院落地面、室内地面已破坏无遗,多数墙体也仅残留地下基础部分。王府院落内地面的高度,明显高于院墙外围的同期地面,可见王府在修筑时曾将院落范围整体垫高、整平。

    宁阳王府由东、中、西三路院落以及其他相关建筑构成,整体布局基本遵守了中国古建筑中轴对称的样式。每路院落皆有多进四合院,其中,中路院落有统一的中轴线,东、西两路的前后院落则不同轴,而是采用因地制宜的方式,稍显错落的排布,显示出对王府内空间的最有效利用。

    中路院落保留下来的最南部建筑基址是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