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陕西:西安北郊发现大型
西安西郊发现唐代陶窑遗
西安出土唐郭子仪曾孙墓
陕西西安杨官寨遗址201
西安大白杨村现大片唐代
西安西郊发现唐代突骑施
西安发现罕见明代家族墓
西安十六国墓葬出土完整
西安发现珍贵十六国墓 
西安地铁施工发现东汉古
最新热门    
 
西安北郊发现大型西汉积沙石椁砖室墓

时间:2012-5-15 22:44:29  来源:不详

 

    2012年3月,西安市[注: 地理位置 现今在辽宁海城南营城子。 历史 历史曾为高句丽所有。-anshi]文物保护考古研究院在西安北郊百花家园地下车库建设工程中发掘了9座汉墓,其中编号M6的一座西汉墓规模宏大,墓圹内积沙,尤其是在砖砌墓室内砌筑石椁,是西安地区较为少见的汉代墓葬形制,墓葬虽盗扰严重,但出土了大量珍贵文物。

 

 

墓葬全景

 

    该墓位于工地建筑基槽的东北部,发现时基槽已下挖近7米,墓室上部已被破坏,墓道部分伸出基槽外,被建筑所压,未全部发掘。从现存情况看,该墓是一座大型积沙、石椁、砖室墓,坐西向东,由斜坡墓道、过洞、耳室和墓室组成。

 

 

墓室

 

    墓道:位于墓室东侧,平面呈梯形,东窄西宽,靠近墓室一端开口残宽约4.6米,自上而下[注: 自上而下 拼音: 解释: 从上到下。 相关词语 自郐而下自上而下一鼓而下形而下学形而下顺流而下从天而下等而下之而下-zishangerxia]残存两级台阶,第一层台阶距开口约1.5米,台阶宽0.35米,再向下约1.7米有第二层台阶,宽0.35米,再向下约2.8米至底部,底宽约1.25米。墓道内填土经夯打,夯层清晰,厚约0.2~0.3米。

    过洞:位于墓道与墓室之间,条砖砌壁券顶,底呈斜坡状,有较硬的踩踏面。过洞长4.7米,宽1.1米,壁残高1.5米。

    封门:三重。第一重位于过洞入口处,条砖横、纵隔层平砌。第二重位于过洞与墓室接合处,仅残存一层。第三重,位于前、后室之间,石门两对,分别封堵南北并列后室。

    耳室:位于甬道南北两侧,形制大小基本相同,均由地面下挖一长方形竖穴,在底部用条砖、子母砖砌筑耳室,其封门是甬道的两侧壁,从甬道看不出耳室的存在,具有一定的隐蔽性。耳室长3.1米,宽1.5米,高1.4米。北侧耳室盗扰严重,南侧耳室保存完好,出土器物丰富。

    墓室:位于甬道西侧,其做法为先自地面下挖一长方形土圹,底部先垫约0.5~0.6米的卵石,卵石之间填以细沙,再在之上砌筑砖室、石椁,之上再以细沙填实,再上填土夯实。从墓道保存情况看,墓圹四壁亦应有两层台阶,惜被破坏,其规模大小不可知,底部长7.8米,宽4.8米。墓室,砌于墓圹底部中央,四壁距墓圹壁约0.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