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江苏宿迁首次出土战国编
陕西西安杨官寨遗址201
烟台出土4500年前蛋壳陶
西周最大池渠遗存在陕发
新疆阿斯塔娜古墓出土现
江西古墓出土大量古钱币
南昌发现两晋时期大型墓
烟台出土4000年前完整蛋
合肥发现北宋古墓 出土
巴拿马发现1000年前墓葬
最新热门    
 
西安出土唐郭子仪曾孙墓 壁画显示当时赏鹤成风

时间:2012-3-1 9:37:36  来源:不详


墓壁上的十只仙鹤形态各异,栩栩如生。 市文物保护考古研究院供图


    昨日,记者从市文物保护考古研究院获悉,去年在长安区发掘一座唐代壁画墓。根据墓志显示,墓主人是唐名将郭子仪[注: 郭子仪(697——781),华州郑县(今陕西华县)人。唐代著名的军事家。武举出身。安史之乱时任朔方节度使,在河北打败史思明。]的曾孙郭仲文。壁画墓虽然被盗严重,但是墓壁上十只姿态各异的仙鹤,仍然能反映出当时的流行和风尚。

 


甬道东壁1号人物


    墓志显露墓主人身份

    记者获悉,这是一个2010年到2011年的跨年发掘项目。市文物保护考古所在长安区东兆余村村北发掘了一座规模较大的唐代壁画墓。这座竖穴墓道砖券单室墓,平面略呈直背“刀把形”,墓葬南北水平总长12.50米。

    市文物保护考古研究院的郭永淇告诉记者,由于盗扰严重,棺具结构不详。墓主骨架已朽成黄色粉末,散乱分布于墓室淤土中,难以采集。严重被盗导致墓室仅出土塔式罐、玉剑格、石器盖及墓志等随葬品。还在棺床上清理出大量铁棺钉、锈残的铁泡钉及黑色漆皮残迹。

    墓主人是谁呢?墓志显露,墓主人名叫郭仲文,字翊周。他是唐名将郭子仪的曾孙。“检校尚书兼太常卿、赠太尉钊之长子,授金吾将军、知街事。”据悉,他官从三品,任的多为虚职。他后来在唐武宗[注: 唐武宗(814~846):中国唐代皇帝。即李炎。840~846年在位。本名瀍,临死前改名炎。唐穆宗第五子,文宗弟。封颍王,累加开府仪同三司、检校吏部尚书。]会昌二年(公元842年)九月一日终于长兴里之私第,享年47岁,其年十一月[注: 罗马皇帝奥古斯都和凯撒都有了自己名字命名的月份,罗马市民和元老院要求当时的罗马皇帝梯比里乌斯用其名命名11月。但梯比里乌斯没有同意,]十二日葬于万年县义善乡先莹之旁。

    虽然墓的拱顶多处已坍塌,难得的是在墓道、甬道入口洞额上、甬道内、墓室内均绘有壁画。

 


壁画显示当时赏鹤成风

 

    本次发掘出土了具有典型时代风格的壁画,具有一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