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新疆温宿铁米尔苏河流域
新疆阿勒泰地区东塔勒德
新疆南疆库车唐王城考古
新疆吉木萨尔县将建北庭
3800岁楼兰美女将在新疆
新疆塔什库尔干首次发现
新疆哈巴河出土300件(
新疆和静县抢救发掘200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特克斯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塔城地
最新热门    
 
新疆阿斯塔娜古墓出土现时中国发现最早的饺子

时间:2012-1-22 10:46:55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王瑟)记者从新疆博物馆了解到,今年春节前,新疆博物馆专门准备了一份特殊的礼品——让新疆古人为当代人准备一顿用出土文物组成的“年夜饭”。

  首先为游客忙碌的,是一群来自1000多年前的唐代从事[注: 中央或地方长官自己任用的僚属,又称“从事员”。《赤壁之战》:“晶其名位,犹不失下曹从事。”-congshi]炊厨劳动的妇女,这些彩绘劳作妇女来自新疆吐鲁番地区的阿斯塔娜古墓。被称为“地下博物馆”的阿斯塔娜古墓出土了大量的丝绸、文书等珍贵文物,还发现了令人眼花缭乱的糕点、饺子、馕,各种干果和保存完好的炊食器具等,它们是研究新疆乃至中国古代[注: 中国古代 中国古代中国古代是指先秦至1840年鸦片战争的历史-zhongguogudai]炊食文化重要的实物资料。

  一番叮叮当当的忙碌后,首先“出锅”的美食是出土的唐代春卷。中国古代立春有食用春卷的习俗,来自阿斯塔娜古墓的春卷至今色泽金黄。

  据考古专家介绍,唐人饮食不只为口腹之欲,更要吃出花样来,色、香、味俱全,这种饮食的习俗在唐代的吐鲁番地区也十分流行,阿斯塔娜古墓里出土的各种糕点就令人垂涎欲滴:宝相花纹月饼十分精美,花蕊和花瓣至今清晰可见,是我国目前考古发现的惟一一件月饼式点心;另外还有梅花式点心、菊花式点心、四棱式点心、四瓣花纹点心、八瓣花纹点心,以及叶形面点、筒形面卷等。这些好吃食虽美,却只是前餐,后面还有主食呢。

  大年初一吃饺子是我国北方地区广为流传的习俗,阿斯塔娜唐代古墓出土的饺子,是现时我国发现最早的饺子实物。这枚历经千年岁月的饺子,质地为小麦面,形如月牙。考古专家认为,在新疆吐鲁番地区发现饺子,是中原汉族饮食当时在西域备受欢迎的例证之一。

  馕是新疆人的主食之一,新疆考古人员在3000多年前的哈密五堡、2800年前的且末扎滚鲁克、2400年前的鄯善县苏贝希及1800多年前的洛浦县山普拉等地的墓葬中,都发现了各种形态的馕。特别是在阿斯塔娜古墓里发现的唐代馕,虽仅有成人手掌大小,却是用小麦粉制成,表面还有芝麻,与当代人所吃馕完全一致。

  这些古代美食让参观者流连忘返,让饕餮者大呼过瘾。其实,这仅仅是新疆美食中的一部分。小小的吃食中,人们从中深刻感受到的,是文化的交流与融合,是中华民族传统习俗的一脉相承。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