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新疆阿勒泰地区东塔勒德
新疆南疆库车唐王城考古
新疆吉木萨尔县将建北庭
3800岁楼兰美女将在新疆
新疆塔什库尔干首次发现
新疆哈巴河出土300件(
新疆和静县抢救发掘200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特克斯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塔城地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富蕴县
最新热门    
 
新疆温宿铁米尔苏河流域新发现两处古文化遗址

时间:2012-1-17 11:26:22  来源:不详

    记者16日从新疆阿克苏地区文物部门获悉,文物保护单位对阿克苏地区温宿县境内的铁米尔苏河流域进行了现场勘查,并发现了两处古文化遗址分别命名为塔什阔坦关卡遗址和塔什阔坦古墓群。

    据介绍,塔什阔坦关卡遗址位于温宿县萨瓦甫齐牧场北部约26千米处(直线距离),铁米尔苏河东岸台地上。地理[注: 地理(Geography)是研究地球表面的地理环境中各种自然现象和人文现象,以及它们之间相互关系的学科。“地理”一词最早见于中国《易经》。]坐标:东经79˚46′52.21″,北纬41˚46′19.44″,海拔高程2458米。遗址地处为天山南麓沟谷地带,地形崎岖,群峰林立、沟谷纵横,地势东北高西南低,土质为草甸土,长有牧草等植被。关卡遗址东墙邻蜿蜒南北向边防公路[注: 公路正文  连接城镇、乡村和工矿基地之间主要供汽车行驶的道路。   发展简史 1885年汽车发明后,人们开始按照汽车行驶的要求,](路况较差),南墙外有一户牧民家和羊圈,西南26千米处为自治区级文物保护单位——库尔米什阿塔木麻扎。

    关卡遗址保存较好,平面呈长方形,东西向坐落,东西长60米,南北宽48米;墙高1至2.2米,顶宽1~1.5米、底宽3~5米。南墙中部开门,门宽6米;四角各有一角楼;关卡遗址西北的谷梁上有两座炮台遗迹,其中南部炮台遗迹保存较好,平面呈圆形;墙垣基部铺有几层石头(石头层厚约0.3~0.5米),其上为用土坯(或)土块砌筑而成的;部分墙垣有修补痕迹。

    另外一处遗址,塔什阔坦墓群位于塔什阔坦关卡遗址南约500米处。地理坐标:东经79˚46′25.17″,北纬41˚46′15.44″,海拔高程2458米。墓葬分布未规律,墓葬均为石堆墓,地表上有山石堆积成的石堆标志,呈圆形,直径2~6米,高0.2~0.5米。

    据《温宿县志》的相关记载,塔什阔坦关卡遗址是清朝在中吉边界设置的戍边关卡(清代时称“卡伦”),是温宿县境内首次发现的中吉边界关卡遗址。该遗址的发现对清代边疆史、边防史的研究具有一定的历史、科学及参考价值。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