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湖南宁乡炭河里遗址绕园
广西南宁首次发现汉代遗
南宁宋青瓷民窑九龙窑址
湖南宁乡灰黄公路考古发
广西南宁良庆发现一座清
南宁地区春节习俗
湖南宁乡炭河里西周城址
广西南宁发现新石器时代
最新热门    
 
南宁坛洛发现古人类遗址 出土4000年前石铲

时间:2012-5-25 13:50:46  来源:不详


遗址位于一片香蕉林中

 

  一处具有4000余年历史的新石器时代[注: 新石器时代(Neolithic Period)指以使用磨制石器为标志的人类物质文化发展阶段。年代大约从1万年前开始,结束时间从距今5000多年至2000多年不等。]古人遗址,近日在南宁市坛洛镇同富村雷懂坡的一片香蕉林被发现。广西[注: 广西壮族自治区-广西壮族自治区是中国沿海的省级行政区,位于中国南部边疆,简称桂。南濒北部湾,北、东、西三面分别与贵州省、湖南省、广东省、 云南省等省相邻。]文物考古研究所会同南宁市博物馆,对该遗址进行抢救性考古挖掘,出土了数百件加工精美,类型丰富的平肩铲,斜肩铲,锯齿状肩铲三种代表不同时期的石铲。5月23日,记者对发掘现场进行了探访。

  考古专家称,该遗址文化性质应与祭祀有关,年代也应属于新石器时代晚期。尽管未能对其真正功能作出最终判断,但本次发现将对研究石铲现象和稻作文化等有着重要价值和作用。

  现场 古遗址藏身香蕉林

  遗址就在离村口不远处的一片香蕉林中。记者来到发掘现场时,看到现场已经挖开了一个长方形的土坑,考古队员正在进行抢救性挖掘。之前发掘出来的石铲已经被工作人员运走,不过当天,在生土层中,又发现了一个宽约30厘米的小坑,坑里侧放着7把石铲。而这种布列整齐的方式,就表明了这是一个重要遗迹现象。工作人员用刷子先清了一下土,然后小心刨开,一把有柄、有肩、有刃的,完整精美的石铲立刻展现在记者面前。

 

 

 

  “目前我们已经挖掘到地表下70厘米,收获还是比较大的。”据考古专家称,截止到当天,已经挖掘出来了数百件石铲残件。

  发现 二十年困惑一朝解开

  这处遗址对考古来说,是一个新发现。不过对于村民李业福来说,这是悬在心里近20年的困惑。

  发现石铲的地块属于李业福的承包地,一直都是用来种植香蕉的。据李业福说,他在1993年开荒种地时就发现了异常:耕地犁田时常常可以发现几把形体较大的扁平石头,形状像一把铲子,这些石铲刃部向上层层叠压,摆放很有规律。这些神秘的石铲让李业福很困惑,究竟是谁制作了这些石铲,它们究竟有什么用?

  “后来,看起来像铲子的石头越来越多,我就越来越吃惊。”李业福称,2011年后,因使用机器进行深耕,一犁地,地表就会散落大量的石铲碎片。经朋友提醒,他意识到这些碎片的意义,把这一线索告诉了广西文物考古研究所。

  “如果早一点挖掘可能效果会更好。”考古专家称,这些看似不起眼的石头,都是古人类时代的文物,但是由于群众深耕种植,在遗址地表上发现的一些石铲残件及碎片等遗物,已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