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黑龙江哈尔滨发现金代文
内蒙古奈曼旗青龙山发现
广西平南县新发现10处古
河南:南阳考古喜获重大
贵州遵义海龙屯考古现场
荆州发现四千年前人类遗
北京通州发现大量古墓 
韩国涟川无等里2号堡垒
伊比利亚半岛首次发现古
三门峡考古首次发现北宋
最新热门    
 
甘肃发现一宋金古墓葬 抢救出土灰陶罐等文物

时间:2012-6-21 12:16:22  来源:不详

 

图为此次发现的宋金古墓葬墓室局部。马可房 摄

 

    近日,甘肃会宁县丁沟乡沈屲村村民在平田整地时,发现一砖砌古墓葬。在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专家指导下,当地对该墓进行了抢救性清理。共清理出土人体骨架三具,随葬灰陶罐2件、酱釉瓷碗1件、“祥符元宝”铜币2枚,初步推断为宋金时期墓葬。 

    记者20日从甘肃省文物局获悉,墓葬内还有色彩鲜艳的彩绘壁画。墓顶距原地面约1米多,是一座由灰色条砖和方砖砌成的仿木结构穹窿顶八角单室墓,由甬道、墓门和墓室组成。墓室呈正方形,整个墓室高约3.5米。从墓穴结构和出土文物的纹饰等初步判断为宋金时期家族墓地。

 

 

图为此次发现的宋金古墓葬墓室顶部。马可房 摄

 

    据了解,这是继去年在会宁县丁沟乡境内发现宋金墓葬后,今年又在相邻地域再次发现宋金墓葬。该墓的发现将为研究宋金时期当地的丧葬习俗和社会生活提供有益佐证。

 

 

图为出土的随葬灰陶罐、酱釉瓷碗等器物。 马可房 摄

 

    甘肃会宁县自古以来就是交通要道、军事重地,素有“秦陇锁钥”之称。境内牛门洞、窠立台等地出土的文物见证,早在5000多年前的新石器时代[注: 新石器时代(Neolithic Period)指以使用磨制石器为标志的人类物质文化发展阶段。年代大约从1万年前开始,结束时间从距今5000多年至2000多年不等。]就有人类生息繁衍,在2100多年前汉武帝[注: 汉武帝刘彻(公元前156年7月14日一公元前87年3月29日),幼名刘彘,字通,是汉朝的第五代皇帝。汉武帝是汉景帝刘启的第十个儿子、汉文帝刘恒的孙子、汉高祖刘邦的曾孙,其母是皇后王娡。]时就设有祖历县。古丝绸之路[注: 丝绸之路:简称“丝路”。是指西汉(前202年-8年)期间,由张骞出使西域开辟的以长安(今西安)为起点,经甘肃、新疆,到中亚、西亚,]穿境而过,沿途留下了许多重镇驿站和城堡遗址。(完)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