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黑龙江省伊春市南岔区桦
黑龙江七台河种畜场汉代
科学家在黑龙江确认655
内蒙古巴林左旗辽祖陵陵
辽祖陵“黑龙门”遗址等
黑龙江嘉荫发现2万年前
各地春节习俗——辽宁·
黑龙江阿城刘秀屯金代
千姿百态的冰灯会---黑
龙江发现中国 蚊子船 之
最新热门    
 
黑龙江哈尔滨发现金代文化遗迹

时间:2012-6-21 12:16:20  来源:不详

    黑龙江省文物考古部门近日在哈尔滨市阿城区开展的专项考古调查勘探工作中,发现了一处金代贵族墓地及多处金代文化遗存,这对进一步了解和研究金代丧葬制度具有重要研究价值。

    2011年10月,黑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在哈尔滨市阿城区东部山区开展关于金代贵族墓葬的调查工作时,在阿城区大岭乡桦皮店屯一农家院内发现了一块大型方石盖板。今年5月,研究所派出专业队伍赶赴大岭乡桦皮店屯进行全面考古调查勘探,重点是寻找方石盖板的准确出土位置及其相关的重要金代遗迹。

    考古中,工作人员在一探沟下深约80厘米处发现了沟状痕迹,沟呈东西走向,长约8.3米,深约3.5米,直壁平底,沟状遗迹向西延伸,与此前发现的大型方石盖板盗坑相连,坑中还发现了大量金代布纹瓦砾。

    据该研究所研究员赵评春介绍,由于坑内已遭人为破坏,原有石盖板下的情况已经无从考证,但发现了数排较规则排列的石头,每排由十余块石头组成,南北走向,紧密铺砌。根据已知考古资料,该处山谷内原有金代龟趺和石像生等,此地属于重要的金代贵族墓地。此次发现的遗迹对于进一步了解和研究金代丧葬制度,具有重要的研究价值。

    此外,考古人员还发现了一处石刻诗,清理了一古代石刻棋盘,征集到一个金代石函。考古队判断石函应为金代早期火葬葬具。

    女真人建立的金王朝,共历119个春秋,遗留下了丰富的历史文化遗存。哈尔滨市阿城地区是金源故地,公元1115年,金太祖[注: 金太祖,完颜阿骨打金太祖,完颜阿骨打(公元1068年—公元1123年),又名完颜旻,金朝的创建者。辽天庆三年(1113年),]完颜阿骨打[注: 金代开国皇帝。汉名冥,女真名阿骨打。生于1068年,卒于1123年。按出虎水(今黑龙江 哈尔滨东南阿什河)女真完颜部人。]在这里定都。虽历经近900年,这里至今仍留存有以金上京城和朝日殿为代表的都城和宫殿建筑遗迹,以及多处金代贵族墓地。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