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科学家在黑龙江确认655
内蒙古巴林左旗辽祖陵陵
辽祖陵“黑龙门”遗址等
黑龙江嘉荫发现2万年前
各地春节习俗——辽宁·
黑龙江阿城刘秀屯金代
千姿百态的冰灯会---黑
龙江发现中国 蚊子船 之
最新热门    
 
黑龙江七台河种畜场汉代遗址

时间:2012-4-6 9:58:53  来源:不详


    2010年10~11月,由于七台河市汪清河[注: 古河名 一先秦见于《禹贡》的河水(黄河),自宿胥口(今河南浚县西南)改道东行见于《汉书-地理志》的河水后,宿胥口以北河水故道内黄以南一段,受黎阳诸山泉流汇注,由原来的浊流变成清流,因而被称为清河。]水库增容扩建工程,黑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对该水库淹没区及其周边区域进行文物调查勘探工作时,在汪清河中[注: 河中 释义 广东省的河源市的一所重点高中河源中学的简称 历史 它已经有一百年的的建校历史了它建于1905年10月初 它是当时河源县区内唯一的一所高中-hezhong]游两岸的山丘顶部及其缓坡上共发现八处具有相同文化面貌古文化遗址。2011年7~10月,为进一步了解此类遗址的文化内涵,黑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对拟占用为石料场的种畜场一号遗址进行全面揭露,发掘总面积约3000平方米,共清理房址20座、灰坑8个,出土陶器、石器、铁器、骨器、动物骨骼等文物标本200余件。
    种畜场一号遗址,位于七台河市新兴区种畜场二队西南约500米、汪清河中游左岸的山丘(当地俗称王脖山)上。遗址现存面积约20000平方米,中心坐标为东经45°53′39.7″、北纬131°02′42.3″,海拔高程195~220米。调查时在地表采集到少量的夹砂红褐及黄褐色陶片。山丘顶部残存有一明显高于地表的长椭圆形土台,其下的东及北坡分布有20余个直径约5-10米近圆形居住[注: 北史·杨椿传》:“吾今日不为贫贱,然居住舍宅,不作壮丽华饰者,正虑汝等后世不贤,不能保守之,将为势家所夺。”《说唐》第一回:“觅了所房子,与 莫氏 一同居住。]坑。
    本次发掘的地层堆积较为简单,共2层。第①层为耕土层,为黑褐色粘土,土质松软,厚度约20厘米,内含少量碎石块及近现代遗物等;第②层为文化层,为黄褐或灰褐色粘土,土质略硬并含大量料僵石,厚度20—60厘米,出土少量的陶片、石器、铁器等。第②层下即为生土,为自然风化的砂岩层。所有遗迹现象均开口于第②层下。

 

 


    遗迹现象有房址和灰坑两类。
    房址均为半地穴式建筑,平面近方形,边长5~10米、面积35~90平方米。穴壁均开在自然的风化砂岩上,较为坚硬,未经特殊处理。居住面较为平整坚硬,系用细粘土铺垫而成,厚度约3~ 10厘米。地面灶多数位于室内中心偏南处,平面呈圆形或长方形、中部有一圆坑,灶面呈红褐色,抹有一层厚约1-3厘米的胶泥,四周薄中间厚。柱洞发现数量较多,可分为大、小两种。大柱洞直径约20-30cm,深约15-30cm;小柱洞沿穴壁分布,直径约10-20cm,深约10-20cm。未发现门道。
    灰坑多为圆角长方形,边长2~4米之间。直壁、平底,底部多铺垫有黄褐色粘土或以平整的天然青石板为底。
    本次发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