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北京通州发现大量古墓 
北京人头盖骨已有119种
南非专家称北京人头盖骨
北京人头盖骨已有119种
北京人头盖骨埋藏秦皇岛
研究称北京人头盖骨化石
北京延庆胡家营东周遗址
北京延庆水泉沟冶铁遗址
北京发现明代墓群 出土
北京丰台地区发现古墓
最新热门    
 
北京通州发现东城门遗址 文物保护机构介入

时间:2012-7-9 21:59:40  来源:不详

 

  红框内图片为东城[注: 东城区-东城区位于北京市城区东部,历史悠久,辽金时期已出现村落,金代为中都东北部,元代位于大都东半部。明代永乐十九年(1421年)定都北京,东城为15个坊。]门遗址和瓮城遗址现场图。 北京文化遗产[注: 文化遗产,中文在概念上分为“有形文化遗产”和“无形文化遗产”。“有形文化遗产”即传统意义上的“文化遗产”,根据《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 (简称《世界遗产公约》),]保护中心/供图 ▲记者对比光绪年间的通州城地图后发现,新发现的遗址位置与清朝的东城门位置一致。 光绪年间的通州城地图

 

 

 

 

  近日,北京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消息,通州区修建地铁,在开挖一地铁站过程中发现了明清时期通州城的东城门和瓮城遗址。遗址位于新华东街和滨河北路交叉口以西200米。根据规划,地铁新华大街站就在这一区域。

  为不影响地铁建设,有关部门正在商讨具体方案。北京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指出,有关部门的方案之一是将整个东城门遗址“切割搬走”,待地铁站施工完成后,再将遗址“迁回”。

  北京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发起人何戍中介绍,明清时期通州城的东城门和瓮城遗址格局完整,瓮城内道路、铺地、排水道痕迹清晰。这个地铁站位处地面交通干道,左右两侧分别有地产开发项目,遗址所在地正处于极有商业发展前景的区域。

  □遗址·探访

  遗迹与博客图片一致

  昨晚,记者在北京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一位志愿者的指引下夜访遗址现场。遗址位于新华东街和滨河北路交叉口西200米左右。现场的断壁残垣、石板路、石碑座均与北京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所提供的图片相一致。考古现场西侧,记者看到了清晰的弧形遗址,志愿者猜测是瓮城的内侧城墙。再往东有一处保留完整的石板路,志愿者推测是东城门与瓮城之间的通道。附近还有一处碑座,四面有精美的雕刻。

  □遗址·价值

  “是宝藏,不是负担”

  “东大门的发现,是天上掉下宝贝来了,是宝藏,不是负担。”何戍中说,作为历史的见证,遗址的发现非常难得。如何保护、如何挖掘文化内涵并更好地传承是当下应该思考的最重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