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英出土1400年前罕见母牛
宁夏永宁发现距今近200
考古发现以色列现3000多
山东淄博张店汉墓群共发
南宁坛洛发现古人类遗址
陕西太白发现宋代钱币窖
科学家发现最古老“人血
伦敦奥运场馆发现3000年
台湾考古取进展 发掘79
湖南沅陵发现元朝初年古
最新热门    
 
5000年前“城市综合体”现身 刘家寨遗址考古有了重大发现

时间:2012-7-9 21:59:41  来源:不详

 

 

    在金川县二嘎里乡,考古专家新发现了一处新石器时代[注: 新石器时代(Neolithic Period)指以使用磨制石器为标志的人类物质文化发展阶段。年代大约从1万年前开始,结束时间从距今5000多年至2000多年不等。]晚期遗址——刘家寨遗址,距今约5000年历史。在发掘了3500平方米之后,考古队员发现了200多个灰坑、11座房址、19座窑址等遗迹,并出土了数以万计的陶片、石制品、骨制品、兽骨等器物。

    昨日,在成都召开的“金川刘家寨遗址考古成果汇报会”上,有专家认为“这或许是一个以制陶业为主的聚落”。

    遗址:发现19处窑址 来自5000年前

    刘家寨遗址位于阿坝州金川县二嘎里乡二嘎里村,海拔2600多米,在青藏高原东麓。2011年9月起,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联合阿坝州文物管理所、金川县文物管理所已在此进行了两次发掘。

    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陈苇介绍,考古队在遗址中发现了19处窑址,且多数保存了火塘部分,能看出是草拌泥抹筑,火塘多为圆形,近平底。其中一座窑址,保存有操作间、火塘、窑室底部石砌部位。

    截至目前,发掘面积3500平方米,出土了陶质、石质、骨质等各类小件标本逾2000件。初步判断,年代大约为5000年前。

    特点:以制陶业为主 可以自给自足

    “从目前发掘情况看,这个聚落与其他同时期有点不同,不仅能自给自足,还是以制陶业为主的经济形态。”陈苇说。复旦大学文物与博物馆学系教授高蒙河对此表示:“刘家寨海拔较高,对外交流不是很方便,而除了陶片外,坑内还出土了动物骨骼、炭化植物果核及种子等。”因此,高蒙河认为:“该遗址应该不是一个纯农业或者纯狩猎的形态,而是集农业、狩猎、手工业[注: 手工业是依靠手工劳动,使用简单手工工具从事小规模生产劳动的工业。其特点是一家一户为单位,用私有生产资料分散经营。主要类型有:自产自销的手工业,]加工的综合经济体,它封闭性很强,能达到自给自足的经济状态。”

    高蒙河说,刘家寨遗址距今约5000年,这个时期是黄河流域[注: 黄河,中国古代称河,发源于中国青海省巴颜喀拉山脉,流经青海、四川、甘肃、宁夏、内蒙古、陕西、山西、河南、山东9个省区,最后于山东省东营市垦利县注入渤海,]的文明起源非常重要的节点,从种种迹象表明,刘家寨遗址可能在某种程度上参与了中原地区[注: 中原地区中原地区 中原,有广义与狭义之分。广义的“中原”是指包括河南省大部分地区以及河南周围的河北省南部、山西省南部,陕西省东部及山东省西部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