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隋唐大运河郑州段调查-
河南郑州老奶奶庙遗址暨
樱桃沟考古新发现 四万
郑州老奶奶庙遗址暨嵩山
郑州大运河考古:通济渠
郑州拟建大河村国家考古
郑州樱桃沟发现了10万年
郑州发现古运河遗迹 可
南水北调郑州段发现北宋
河南郑州梁湖遗址发掘
最新热门    
 
郑州朱寨遗址考古发掘与收获

时间:2012-7-16 22:38:59  来源:不详

    朱寨遗址位于郑州市高新技术[注: 不论何种文化,技术都是异曲同工的词汇。它可以指物质,如机器、硬件或器皿,但它也可以包含更广的架构,如系统、组织方法和技巧。]开发区沟赵乡朱寨村东约500米处,东距须水河约500米,南距郑州轻工业学院约1000米。郑州市高新区建设环保局拟建设须水河生态水系项目工程(即朱寨遗址),郑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对该遗址进行考古发掘,共揭露遗址面积5000平方米。截止目前,朱寨遗址共发掘各类遗迹325处:灰坑225个、墓葬63座、瓮棺25座、房址4座、陶窑5座、灰沟1条、灶1座、道路1条。发现有仰韶、商代、西周、战国、汉代、唐宋等多时期的文化堆积,其中以仰韶文化[注: 仰韶文化是中国黄河中游地区重要的新石器时代文化。它的持续时间大约在公元前5000年至前3000年。它的分布在整个黄河中游从今天的甘肃省到河南省之间。]时期遗存最为完整丰富,新发现有裴李岗文化时期的遗存。

    裴李岗文化时期遗存主要为灰坑,其形状有椭圆形、圆形两种。出土遗物有陶器、石器及兽骨等。陶器以夹砂褐陶居多,其次为泥质红陶,少量的夹砂陶中掺有蚌末;纹饰以素面为主,少量的篦纹、压印纹、划纹等;器型有三足钵、小口双耳壶、鼎、深腹罐等。石器器型有磨棒等。

    目前发现的仰韶文化时期遗迹主要有房址、陶窑、墓葬、瓮棺、灰坑、灰沟及灶坑等。房址有半地穴式与平地起建两种,由门道、居住面、柱洞等组成,F2室壁仍存烧土迹象,应为灶台,F3发现有分间的隔墙,F5的柱洞既深且大,洞壁经过烧烤,底部经过夯打,柱芯清晰。

    仰韶文化时期陶窑由火膛、火道与窑室组成,火膛较深、窑室较高,两条火道分别从火膛左右通至窑室并环绕其一周,Y2还发现有工作间。Y1为一座带有双火膛的陶窑,一条位于窑室西侧,另一条则位于窑室的东北部。Y4保存较完整,火膛尤其完好。仰韶文化时期的灰坑有圆形、椭圆形、不规则形等,圆形袋状坑加工规整,用于贮存。

 

 

朱寨遗址仰韶文化时期Y1

 

    仰韶文化时期墓葬多为长方形竖穴土坑墓,葬式以仰身直肢为主,个别随葬有石纺轮。瓮棺发现较多,有的用陶罐、陶鼎、陶钵、大口尖底瓶等为葬具,有的采用复合葬具,即将大口尖底瓶与陶钵扣合后横放,其内多发现有幼儿骨骼。灰坑有圆形、椭圆形、长方形等,多为袋状坑、加工规整,用于贮存。灰沟发现一条,宽2.2~3.5米、深0.95米,其上层堆积的底部清理出野猪骨架一具。

    仰韶文化时期遗物主要有陶器、石器、骨器、蚌器等。陶器以灰陶为主,少量红陶;纹饰有素面、附加堆纹、划纹、连珠纹、彩陶等,彩陶以白衣彩陶、红地黑彩居多,花纹图案有圆点纹、弧边三角纹、网纹、篦纹、太阳纹等;器型主要有鼎、罐、钵、盆、豆、大口尖底瓶、纺轮、环及球等。石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