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沂水春秋古墓出土沉封数
广东发现春秋时期墓葬 
沂水纪王城出土86件青铜
四川:甘孜州炉霍县斯木
山东沂水春秋古墓发现墓
山东沂水崮顶春秋墓现3
专家称崮顶春秋墓主为莒
国内首次发现崮顶春秋墓
新郑新发现春秋战国时期
河南新郑发现春秋战国墓
最新热门    
 
沂水春秋古墓发掘珍贵玉石

时间:2012-7-16 22:39:01  来源:不详


 

考古人员为主棺喷水保湿并用保鲜膜封装

 

  昨日,沂水春秋古墓的发掘惊喜不断,考古人员在对主墓室的进一步发掘中,八件以玉器为主的珍宝又相继出土,这些珍宝的出现验证了考古人员前日对墓室将出土大量玉器的推测。然而,让大家感到不解的是,目前对于主棺室的发掘已接近底部,疑似项链的配饰都出现了,墓主人的遗骸却迟迟没有发现,这让这座千年古墓愈发神秘……

  考证:“玉璧”现真容 确定为玉璜

  前日,考古人员在发掘主棺室时,在主墓室西侧发现了一块半圆形的玉器。作为主棺室出土的第一件玉器,这块双钩线雕工的精美玉器让大家惊喜不已。根据当时显现出来的形态,考古专家初步判断这很可能是一块玉璧,是一件用来祭天的礼器。在随后的发掘中,“玉璧”中间发现了一块玉琮,玉琮在古代是用来祭地的礼器。“玉璧”与玉琮的结合刚好符合春秋时期[注: 春秋时期(前770年—前476年)或称春秋时代,简称春秋。东周的一个时期,春秋时期的得名,是因孔子修订《春秋》而得名。这部书记载了从鲁隐公元年(前722年)到鲁哀公十四年(前481年)的历史。]祭天祭地的入葬习俗。

  然而,在昨天的发掘过程中,这一初步推断却发生了变化。考古人员在用毛刷细致清理“玉璧”时突然发现,“玉璧”清理到一半时,原本预料的圆环器型却已发生“断裂”成了半圆形,接着清理下去,半圆的两端出现了圆形的小孔。两端小孔的出现让经验丰富的考古人员立即意识到,这是一款典型的玉璜。

  据了解,玉璜是一种礼仪性的挂饰。它经常与玉管、玉串组合成一串精美的挂饰,显示出主人的身份。一般玉璜在两端打孔,以便系绳佩戴。商周以后,玉璜逐渐形成具有礼器和佩饰的两种作用。

  为什么玉璜和玉琮会意[注: 会意是用两个或两个以上的独体字根据意义之间的关系合成一个字,综合表示这些构字成分合成的意义,这种造字法叫会意。用会意法造出的字就是会意字,它体现了中国文字的博大精深。]外地结合在一起,考古组成员目前还没达成一致意见,依旧需进一步考证。

 

 

 

之前发掘出的弧形玉器被证实为璜

 

  惊喜:主棺出现大量朱砂 八件珍宝相继出土

  在昨日的发掘过程中,最让考古人员感到惊喜的是,在对主棺室的清理过程中,先后有八件以玉器为主的珍宝又相继出土。

  昨天下午三点多,考古人员又集中力量对主棺室进行发掘。在主棺室西侧,考古人员首先发现了一块外圆内方的玉器,经仔细鉴定考证,考古人员判断,这件玉器可能又是一块玉琮,也是用来祭地用的。至于为什么会同时出现两块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