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山东定陶灵圣湖汉墓
河南郑州老奶奶庙遗址暨
山东发现京杭大运河码头
郑州老奶奶庙遗址暨嵩山
山东冠县发现一宋代驿站
山东定陶大型汉墓发掘-
山东沂河挖出巨牙化石 
山东出土古象化石 万年
山东博物馆“十大镇馆之
探秘山东平邑“天宇自然
最新热门    
 
山东沂水崮顶春秋墓现3具人殉 均为孩童

时间:2012-4-26 10:14:17  来源:不详

    20日,经考古勘察,在山东[注: 山东省-山东省简称鲁。在中国东部沿海、黄河下游、京杭大运河的中北段,省会济南。西部连接内陆,从北向南分别与河北、河南、安徽、江苏四省接壤;中部高突,]沂水崮顶春秋[注: 春秋时期,始于平王东迁。他得名于鲁史《春秋》 。是中国历史上社会经济急剧变化,政治局面错综复杂,军事斗争层出不穷,学术文化异彩纷呈的一个变革时期,是中华古代文明逐渐递嬗为中世纪文明的过渡时期。]墓的3座陪葬坑中各发现一具孩童的遗骸,考古人员称可作为殉人的证明。之前,有考古专家推测,位于墓室西侧的一道下葬台,上面留有一层草木焚烧后的灰痕,其下有可能有殉人的存在。 

    据专家介绍,崮顶春秋墓中,出现3座陪葬坑夹在椁室中间的情形,这在以前考古中未曾出现过。经考古勘察,3座陪葬坑中各发现一具孩童的遗骸。尽管未做科学的人类学测试,仍可根据骨骼长度,判断其年龄在十岁以内。在20日采访中,有现场考古人员将其直接称为殉人。

    之前,有考古专家推测,位于墓室西侧的一道下葬台,上面留有一层草木焚烧后的灰痕,其下有可能有殉人的存在。近日,考古人员逐层揭露发现,灰痕下有比较明显的土壤板结现象,应为焚烧所致。继续往下发掘后,未发现有殉人痕迹。不过考古人员称,3处陪葬坑中出现的3个孩童遗骸就是殉人的证明。考古人员已经取出其牙齿,作为进一步判断其准确年龄的依据。

    不过下葬台发掘中仍有器物的发现,如部分陶片、动物牙齿骨骼,另外就是大量的草木灰。按照考古工作有关规定,工作人员将把它们全部取回研究。发掘后,立即用保鲜薄膜覆盖起来,保证新的土壤不因风化出现板结。(乔显佳)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