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辽国首都辽上京遗址考古
内蒙古巴林左旗辽上京城
辽上京城遗址首次大规模
辽国首都辽上京遗址考古
我国首次对辽上京遗址进
辽国都城辽上京遗址进行
辽上京城址保护与发掘的
渤海上京龙泉府遗址
最新热门    
 
辽上京遗址考古发掘出万枚铜钱

时间:2012-8-29 12:04:37  来源:不详


  日前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和内蒙古自治区文物考古研究所组成的考古队正在对辽上京遗址进行考古发掘。近日,发掘出万枚铜钱。

  此次考古发掘工作主要是对辽上京城的制高点,即皇城西南角的西山坡建筑遗址群进行发掘,发掘面积达2000多平方米。在一个多月的考古发掘中,考古人员清理出保存较为完好的铺地砖、石柱础,以及数十根奇特的长条石等,出土了近万枚铜钱,以及诸多制作精美的泥塑人面像、经幢座等与佛教有关的遗物。这些遗物中,最精美的当属一个保存较好的石经幢座和半块仰莲雕花石座。石经幢底座呈八边形,四角有四个兽头,现在两个兽头保存较好,另外两个已经被破坏,在石经幢座旁边还发现了与其相关的半块仰莲雕花石座。在两件遗物的附近发现了一个多次被盗掘的盗坑。

  考古人员在一个大圆台建筑基址清理出凸凹不平的铺地方砖,据介绍,这是当时人类活动比较频繁所致。在这个建筑基址还发现了成组的石柱础和数十个奇特的竖石条。同时在考古发掘过程中,出土了近万枚北宋[注: 北宋是中国历史上一个强盛的、繁荣的王朝。它于公元960年由宋太祖赵匡胤建立,到公元1127年政权南迁的这段时间,被称为北宋,定都开封。]铜钱和数十个泥塑人面像,这些泥塑人面像雕塑十分精美,是一批珍贵的艺术精品,代表了辽代工匠高超的工艺水平。据辽上京遗址考古队队长、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董新林介绍,此次考古发掘可能会得出一些新的学术认识,对以前的一些传统学术认识会有很大冲击。

  辽上京遗址位于内蒙古巴林左旗境内,始建于公元918年。后来金人沿用此城,前后历时300余年,至金代晚期废弃。辽上京城占地约5平方公里,分为皇城和汉城,其中皇城保存较好。1961年,国务院[注: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即中央人民政府,是最高国家权力机关的执行机关,是最高国家行政机关,由总理、副总理、国务委员、各部部长、各委员会主任、审计长、秘书长组成。]公布辽上京遗址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