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内蒙古通辽哈民史前聚落
内蒙古赤峰魏家窝铺遗址
内蒙古鄂尔多斯乌兰木伦
内蒙古赤峰魏家窝铺遗址
内蒙古乌兰察布裕民遗址
内蒙古扎鲁特旗道老杜粮
内蒙古通辽库伦旗哈图他
内蒙古文物考古研究所对
内蒙古东部发现一处红山
内蒙古巴彦塔拉遗址发现
最新热门    
 
内蒙古巴林左旗辽上京城遗址

时间:2012-4-10 20:26:24  来源:不详


    为了更好地促进对辽上京城大遗址的有效保护,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内蒙古二队和内蒙古文物考古研究所组成的辽上京城联合考古队,于2011年7~10月,对辽代上京皇城西门——乾德门遗址进行了大规模的考古发掘,取得重要的收获。
    辽上京城址是辽代营建最早,也是最为重要的都城。位于内蒙古巴林[注: 巴林国(Thestateofbahrain),是阿拉伯世界唯一的岛屿组成。面积662平方公里,人口约46.6万,阿拉伯人约占60%,75~80%的居民住在城市里。]左旗林东镇东南,紧邻现代城镇。
    上京城平面略呈“日”字形,由皇城(北)和汉城(南)两部分组成。关于辽上京城,宋代人撰写的文献中已有简约记载。《辽史·地理志》云:“上京临潢府,本汉辽东郡[注: 辽东郡:三国时期的地名辽东郡,中国古代郡级行政区,范围约在今日的辽宁省。战国时期燕国置郡。郡治襄平(今辽阳市),辖今辽宁大凌河以东。]西安平[注: 古县名。西汉置,故址在今辽宁省宽甸县南鸭绿江北岸。十六国后燕末,地入高句骊,后为泊汋城,或省称安平。]之地。……神册三年(918年)城之,名曰皇都。天显十三年(938年),更名上京,府曰临潢。”上京“其北谓之皇城,高三丈,有楼橹。门,东曰安东,南曰大顺,西曰乾德,北曰拱辰。中有大内。”根据文献记载可知,辽上京皇城西墙中部的西门即为乾德门。
    乾德门遗址由城门和瓮城组成。城门遗址由单门道、路面和南北两侧的夯土墩台等组成。根据门道内外倒塌的砖瓦堆积推测,城门之上应有城楼建筑。根据发掘资料可知,城门有三次大规模营建。由早及晚依次介绍。
    门址三(MZ3):这是乾德门第一次营建的门址。门道基础及基槽多被门址二(MZ2)破坏。现存局部的夯土基槽,为灰褐色夯土和沙石分层叠筑,深约1米。在北侧西端的基槽底部,尚残存一块石柱础。推测门道宽(基槽内路面宽度)约6.2米;进深20余米。门道内发现L5、L6等多层路面。南北墩台均有破坏,略呈长方形,与两侧城墙相接。南北墩台的东侧均发现条石块包墙,外抹白灰面。
    门址二(MZ2):这是乾德门第二次营建的门址。保存最为完整。门道方向为东偏南19度。门道南北两侧尚存较为完整的石地栿,其上残存木地栿遗痕,可辨认木地栿上残有卯口,内有排叉柱木痕。两侧石地栿下,发现保存完好的夯土基槽。基槽为灰褐色夯土和小块砺石分层叠筑,十分坚固。基槽深约3米,直接打破门址三(MZ3)基础和基槽,坐在生土之上。从考古发现看,此次修筑是乾德门城门建筑最为重要的一次营建(其夯土基础一直为后代沿用)。门道宽(地栿石内侧路面宽度)约6.2米,进深约30米;石地栿东西总长19.9米。门道内发现有L3、L4等多层路面。L3为此期最晚路面,在门道内中部保存有较好的石门限,北侧有完好的门砧石,门砧石上有长条槽和圆形门轴凹窝,原来应设双扇版门。门道内中部略高,两端略低。沿用MZ3尚存的墩台夯土,并有所补筑。墩台东西两侧均发现在夯土墙上抹白灰的做法。
    门址一(MZ1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