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内蒙古通辽哈民史前聚落
内蒙古鄂尔多斯乌兰木伦
内蒙古赤峰魏家窝铺遗址
内蒙古乌兰察布裕民遗址
内蒙古扎鲁特旗道老杜粮
内蒙古通辽库伦旗哈图他
内蒙古文物考古研究所对
内蒙古东部发现一处红山
内蒙古巴彦塔拉遗址发现
中蒙对疑似蒙古帝国可汗
最新热门    
 
内蒙古赤峰魏家窝铺遗址

时间:2012-3-19 16:55:57  来源:不详

    魏家窝铺遗址位于内蒙古[注: 蒙古位于亚洲中部的内陆国,南、东、西与中国接壤,北与俄罗斯相邻。属典型的大陆性气候。蒙古国原称外蒙古或喀尔喀蒙古,原为中国的一部分。]自治区赤峰市红山区文钟镇魏家窝铺村东北约2公里的丘陵台地上,2008年5月在全国第三次文物普查中首次发现该遗址。为了进一步深入研究并全面保护该遗址,2008年10月到11月,内蒙古文物考古研究所组织了对该遗址的复查与勘探工作,并对该遗址进行了整体规划与理论布方,初步确认该遗址为一处红山文化时期的环壕聚落遗址,壕内遗址面积大约为93000平方米。
2009年7~9月底与2010年7~10月初,内蒙古文物考古研究所与吉林大学边疆考古研究中心组成联合考古队,先后两次对该遗址进行了考古发掘,2011年7~10月,联合考古队对该遗址进行了第三次田野考古发掘。
    2011年度的发掘区位于整个魏家窝铺遗址的东北部分,北邻[注: 《北邻》-作者 唐 杜甫 诗词正文 明府岂辞满,藏身方告劳。青钱买野竹,白帻岸江皋。爱酒晋山简,能诗何水曹。时来访老疾,步屟到蓬蒿。]2010年度发掘区,东部与南部为待发掘区,西邻一条乡间小路。整体发掘面积为4204平方米。共确认房址39座,灰坑56座,灶址5座,灰沟2条,出土大量陶器、石器、蚌器以及动物骨骼等。
    由于水土流失等自然原因和常年农业耕作尤其是近年来的机械化农耕等人为原因,魏家窝铺遗址2011年度发掘区内地层相对较薄,堆积相对简单,几乎没有文化层,揭开耕土后,基本可以观察[注: 观察是一种有目的、有计划、比较持久的知觉活动。观察力是人们从事观察活动的能力。观察时运用外部感觉器官直接感知客观事物的表面现象和外部形态的一种计划性和目的性很强的自觉感受活动。]到遗迹线,遗迹一般直接打破生土,没有遗迹的区域多为生土。
    56座灰坑的坑口形态来看大部分为圆形系统中的圆形、椭圆形或近圆形,少有不规则形;从灰坑的坑壁来看,大部分为直壁或斜直壁,个别灰坑为袋形灰坑;坑底大部分平底,部分灰坑坑底略呈斜坡状或起伏状。灰坑内出土的遗物有陶器、石器、蚌壳以及动物骨骼等。
    39座房址均为半地穴式房址,由于受到水土流失与农耕的破坏,这些房址残存高度不一,最浅的房址仅存踩踏面,高度为零;最深的房址残存高度大约为60-70厘米。从可以确认的房址平面形态来看,这些房址大部分呈方形或圆角方形,个别房址平面形态略呈梯形,直壁或斜直壁,地面基本平坦或略有起伏,绝大多数房址中央位置可以确认相互连接的灶坑与火道,基本上与火道方向一致的房址壁上确认门道,门道大部分斜坡状,偶有水平台阶的设置。房址内出土有大量陶器、石器、蚌壳以及动物骨骼等。
    5座灶址与房址内发现的灶址结构一致,大小相当,推测应为房址被完全破坏后所残留遗迹,部分灶址周边还有极为零星的踩踏面,也能说明这一点。大部分灶址内仅出土零星陶片,个别灶址不出土任何遗物。
    2条灰沟分别位于2011年度发掘区的东部(G3)与西南部(G4),呈南-北走向与西北-东南向走向,其中G3为2010年度发掘区的延伸部分,剖面呈“V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