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内蒙古赤峰魏家窝铺遗址
内蒙古乌兰察布裕民遗址
内蒙古扎鲁特旗道老杜粮
内蒙古通辽库伦旗哈图他
内蒙古文物考古研究所对
内蒙古东部发现一处红山
内蒙古巴彦塔拉遗址发现
中蒙对疑似蒙古帝国可汗
内蒙古发现一处红山文化
内蒙古赤峰魏家窝铺遗址
最新热门    
 
内蒙古鄂尔多斯乌兰木伦旧石器时代中期遗址

时间:2012-3-14 9:49:45  来源:不详

 

 

    2010年5月蒙古族爱好者古日扎布在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康巴什新区乌兰木伦河(景观河)建设工地北岸的第四纪堆积物中发现古生物化石,经鄂尔多斯青铜器[注: 青铜器是指以青铜为基本原料加工而制成的器皿、用器等。青铜,古称金或吉金,是红铜与其它化学元素(锡、镍、铅、磷等)的合金,其铜锈呈青绿色,因而得名。]博物馆专家现场考察继而发现石制品确认其为古人类文化遗存与附近另外两个地点共同定名[注: 定名 拼音: 解释: 确定名称;命名(不用于人):这个连队被~为爱民模范连。-dingming]为乌兰木伦遗址的第1,第2和第3地点。

    2010年6-7月鄂尔多斯青铜器博物馆对遗址进行了首次试掘,2010年9-10月前者与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组成联合考古队,继续了对乌兰木伦遗址第1地点的抢救性试掘。 2011年9-10月,经国家文物局批准对该遗址进行了正式发掘。

    本次发掘工作严格执行国家文物局颁发的田野考古发掘规程,并针对旧石器时代[注: 石器时代指人们以石头作为工具使用的时代,这时因为科技不发达,人们只可以石头制造简单的工具。而随着时代的推进,人们对石器的研制也在不断改进。]考古发掘的特殊性和本遗址出土遗物的自身特点,在科学化、规范化的原则下,制定了野外发掘、室内整理和研究的一整套工作流程;实行高标准严要求,尽可能采用专业、科学和细致、完善的工作方法,吸收国内外先进经验并有所创新。在旧石器、古动物化石、地质环境学、年代测定等方面均取得一定进展,同时采用了其它必要的方法如炭样植物种类鉴定准备和遗迹遗物现象的3D扫描手段应用。对野外记录、室内整理的纸质和电子版以及实物资料均设立制度加以妥善保管。

    遗址第1地点地层堆积厚度约10米,出土遗物的地层堆积厚度约5米。遗址涉及的考古文化层为①~⑧层,各层均有遗物出土,其中①层遗物极其稀少,②~⑥层遗物最为丰富,发现多处含灰烬、木炭、烧骨的用火遗迹。至2011年9月底,乌兰木伦遗址第一地点共出土4200多件石制品、3400多件古动物化石包括骨制品。另有数以万计的石制品碎片和碎骨,遗物分布相当密集,

    第1地点的发掘沿南北方向北偏东30°以字母和数字结合1m×1m布方,每个方的出土遗物进行三维坐标的标识与测量,对于微细遗物如石制品和骨制品的碎片及小动物肢骨和牙齿化石以方为单位一一筛洗择出存放。目前该地点发掘面积累计不超过66m2,发掘到第⑧层的仅12m2,发掘到第⑦层只有6m2,其余仅触及第②层或以上层位。

    石制品以小型和微型为主,原料中石英岩占绝大多数,其次有石英、燧石、砂岩、片麻岩和硅质岩,这些原料在乌兰木伦河流域的阶地随处可见。最近的原料产地在遗址西南1公里范围内。石制品类型非常丰富,包括石核、石锤、石片、工具、备料和断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