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湖南汝城发现一西晋洞堡
湖南桂阳发现精美陶器 
湖南沅陵发现元朝初年古
湖南桂阳千家坪遗址抢救
湖南常德南坪西汉土墩墓
湖南桂阳千家坪遗址
湖南临澧道河流域旧石器
湖南安仁县洋际乡发现汉
湖南宁乡炭河里遗址绕园
湖南长韶娄高速公路完成
最新热门    
 
湖南辰溪黄土坡古墓群出土7把战国青铜剑

时间:2012-9-9 20:58:51  来源:不详


  8月29日,记者从湖南[注: 湖南省-湖南省位于中国南部,长江中游,因大部分地区在洞庭湖之南,故称湖南.-hunansheng]省辰溪县黄土坡古墓群考古发掘现场获悉,该处编号为M31的战国古墓中出土1把完整青铜剑,同时还出土有壶、豆、鼎等5件陶器。

  至此,始于今年7月底的黄土坡古墓群考古发掘,共出土7把战国青铜剑、戈矛6把、铁剑2把,以及玉、陶器等文物近200件。据带队发掘的湖南省怀化市文物处副处长田云国分析:“从古墓群出土的器物可以看出,战国时期[注: 战国时期(前475年,一说前403年~前221年),或称战国时代,简称战国,是历史上秦统一中国前属于东周的一段历史时期。]辰溪乃至整个湖南西部文明已发展较高水平,出土的众多兵器表明当时此地战事频繁!”

  据了解,黄土坡古墓群在1988年被发现并确定为战国和汉代墓群,它位于沅江河谷的二级台地上,面积达1万余平方米。去年为了确保辰溪县重点工程城南大道工程顺利推进,怀化市文物处组织人员到现场勘探,对地下文物进行前期保护工作。

  今年湖南省文物局委托怀化市文物处组织人员对战国古墓区实施抢救性发掘,从7月31日开始至今共发掘古墓31座,多数为平民墓,出土最多是鼎、壶、豆(盛瓜子、水果的器具)等日用陶器。此轮发掘将在9月中旬前结束。

  此次发掘的战国古墓群内,编号为M03的战国早期墓十分特别,该墓长3.6米,宽2.9米,除了棺外还带有椁。考古人员从该墓中发掘出青铜剑1把,玉配饰1块,琉璃器1对,以及鼎、壶、豆等10余件陶器,出土的器物比其他墓多且贵重。

  出土的青铜剑长约50厘米,依然寒光闪闪、锋利无比。虽然M03墓棺椁和尸骨已腐朽成泥,但从棺椁脱落的红色漆片依然如新,在阳光的照耀下闪闪发光,由此可以看出M03墓主生前具有较高的身份。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