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河南一农民挖出宋代古钱
河南:商丘梁园区产业聚
河南村民挖出几十公斤铜
河南三门峡新发掘一批战
河南淮阳发现一清代家族
河南项城发现一座宋代砖
河南浚县发现隋唐国家大
河南项城发现一座船型墓
河南:南阳考古喜获重大
河南新乡发现商代早期聚
最新热门    
 
河南济源柴庄汉代墓葬群出土众多珍贵文物 部分陶器价值极高

时间:2012-9-20 13:16:43  来源:不详

 

    9月17日,记者从文物部门获悉,市文物工作队近日在天坛办事处柴庄居委会南侧、济渎路西段,对天坛西苑安置[注: 安插-语出:元 张养浩 《朱履曲》:“那的是为官荣贵,止不过多喫些筵席,更不呵安插些旧相知。”-ancha]小区工地进行了全面的考古发掘,对发现的砖室墓进行了抢救性发掘。在占地2000平方米的建筑基址内,考古人员发现了17座古墓葬,其中砖室墓16座、土洞墓1座。由于盗扰和20 年前的建筑施工,这些墓葬顶部均已破损,墓葬结构残缺不全。但是,在尚存的墓室内,考古人员仍发现了大量文物,其中部分陶器价值极高。

    据考古人员介绍,这批砖室墓除两座为坐西向东外,其余均为坐北朝[注: 北朝(公元386年—公元581年),是中国历史上与南朝同时代的北方王朝的总称,其中包括了北魏、东魏、西魏、北齐、北周等数个王朝(继承北周疆域的隋由于灭亡南朝陈,]南,墓室结构形制多样。有两室结构、南接甬道式,如8号墓墓室分前室、后室,均用小砖铺地,前室较深。有一个主墓室配一个耳室的,如5号墓即朝南向,有一个主墓室,西侧有一个小耳室,其中在墓室北部出土“小泉直一”、“大泉五十”等王莽时期铜钱。结合墓葬形制,考古人员初步判定为东汉早期。有三墓室结构,分两种形式。第一种是前后室结构,如6号墓主墓室南接甬道,北接后室,面积较大,比其余墓室深;后室位于北部,为双棺室东西并列建筑,拱券顶,形制很独特。第二种是主墓一个,较浅,东西侧各有一个耳室,南接甬道。

    该墓葬群出土器物繁多,共有60多件,主要集中于5号墓、7号墓和10号墓中。

    5号墓为东西向的前后双室墓,墓室全长近6 米,出土木柄铁剑一把、铜盆一个,还有陶灶、陶仓、陶奁等陶器碎片,而且这批陶器表面都施黄绿釉。铁剑及铜盆位于后室棺木旁,陶器出于前室及前室耳室内。在汉代,制铜技术已逐渐被冶铁技术所代替,陶器制作大为流行。汉代墓葬铜器极为少见,因此弥足珍贵。

    7号墓西侧室为棺室,南北并排置两棺,出土有五铢钱[注: 中国古代记重货币。主要行使于两汉、魏晋南北朝,至唐高祖时期止。-wuzhuqian]。主室置随葬陶器,有仓、奁、罐、案、耳杯、盆、盘、盒等生活类器物近20件,彩绘陶案上、耳杯内、陶樽内,发现鸡狗类动物骨头。东侧耳室放置有鸭、鸡、狗等动物模型陶塑制品以及龟形座、灰陶灯等。出土陶器除灰陶罐及动物模型外,均施红黑彩,色泽鲜艳。

    最为珍贵的是龟形座博山炉。尽管炉柄以上部分已残缺,但龟形座博山炉做工极为精致,用泥质灰陶烧制。龟四足朝外正用力爬行,刚探出小脑袋,却被背上的一只瘦猴伸长臂一爪死死按住,两物相嘻的瞬间被定格在工匠的精湛技艺中。龟背模印连续的龟甲纹和连珠纹。中央有一个圆柱状粗柄,擎托顶部的博山炉,定是稳如泰山。单独以龟或猴为造型体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