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清代水利设施遗址现身北
北京通州发现东城门遗址
北京通州发现大量古墓 
北京人头盖骨已有119种
南非专家称北京人头盖骨
北京人头盖骨已有119种
北京人头盖骨埋藏秦皇岛
研究称北京人头盖骨化石
北京延庆胡家营东周遗址
北京延庆水泉沟冶铁遗址
最新热门    
 
北京云居寺发现我国最早佛殿 距今已1396年

时间:2012-9-24 22:32:52  来源:不详

 

    昨日,房山云居寺石经山雷音洞,石经板上的经文。经过考古专家4个月的考察研究,雷音洞被认定为我国现存最早的佛殿,虽然经过1396年的岁月,经文依然很清晰。新京报记者 薛珺 摄  

 

    房山区云居寺景区文物部门昨天对外发布,经过考古专家4个月的考察研究,云居寺石经山雷音洞已经被认定为我国现存最早的佛殿,建成时间是隋朝大业[注: 皋陶-皋陶,东夷族首领,偃姓,虞夏时人(约公元前21世纪),生于曲阜,上古时著名的政治家、思想家、法律家,又名皋繇、咎繇、咎陶、大业,与尧、舜、禹并列为上古四圣。]十二年(616年),距今已有1396年。

  雷音洞是人工构建的佛殿

  今年5月28日,房山区政府成立房山石经及云居寺文化研究中心,聘请北京[注: 北京有着三千余年的建城史和八百五十余年的建都史,最初见于记载的名字为“蓟”。民国时期,称北平。新中国成立后,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大学考古系教授宿白以及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研究员罗炤等多名考古专家进行研究。

  昨天上午,考古专家向新闻媒体通报了研究最新进展。 

  通过对云居寺石经山雷音洞进行考古调查和测绘,发现雷音洞的门、窗、柱、柱础、地面都是按照佛殿的形制建造的,根据唐朝贞观年间的《冥报记》、唐开元[注: 唐玄宗(李隆基)的年号(公元713-741年)。-kaiyuan]年间金仙公主[注: 公主本是中国古代对于皇女的称号。公主通常有封号、封地。她们的封地常称作汤沐邑。后来朝鲜君主嫡女和越南君主女儿的称号也称公主。]塔上的题记、元朝时期石经山碑刻的记载和二十世纪三十年代的照片,均表明雷音洞是一座利用自然山洞、经过精密设计、人工构建的佛殿,而不是一般性质的藏经洞。

  现存95%遗物是初始构建之物

  此外,根据洞中密藏的佛舍利题记,可以确定雷音洞建成于隋大业十二年(616年),早于山西五台山现存两座唐代佛殿。因此可以说,雷音洞是我国现存最早的佛殿。现存95%遗物都是初始构建之物。

  据悉,雷音洞之前曾向市民开放过,后来因为文物加固关闭,文物部门表示,文物加固完成后,雷音洞将重新对外开放,但具体时间未定。

  - 揭秘

  四根千佛柱经精密测量设计

  测量表明,尽管是不规则方形,雷音洞大门的轴线和佛舍利地穴的轴线以及雷音洞正壁的轴线,有严格的对位关系,四根千佛柱的几何中心点与佛舍利地穴的中心点重合,这些都说明当初建造雷音洞不是随意而为,而是经过精密测量设计的。

  考古还发现,雷音洞的四壁皆为人工构建,内砌牢固的石衬墙,外镶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