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南水北调工程廊坊固安段
南水北调东线山东段田野
南水北调河北段:5年多
南水北调考古新发现 先
南水北调河北段发掘出土
南水北调淹没区发现墓群
陕西:秦俑博物馆考古队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湖北郧
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工程山
南水北调湖北丹江库区舒
最新热门    
 
南水北调郧县田野考古发掘工作再出新成果

时间:2012-10-12 15:02:05  来源:不详


    近日,南水北调库区湖北省郧县境内的田野考古抢救性发掘工作已进入冲刺阶段,在湖北省文物局统一组织协调下,今年前三个季度已经完成了由北京[注: 北京有着三千余年的建城史和八百五十余年的建都史,最初见于记载的名字为“蓟”。民国时期,称北平。新中国成立后,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大学、武汉大学、南京大学、南开大学、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十堰市博物馆、宜昌市博物馆、郧县文物局等12个高校和科研单位承担的杨溪铺遗址、三明寺遗址、小河遗址、郧阳府学宫古建筑群[注: 古建筑群 不论是在中国,还是世界上,都存在着一些古代建筑的奇迹,留待后人赏评,这些古代人智慧和艺术的结晶,有些谜团,至今无解。]等16个田野考古发掘和勘探项目,发掘总面积达3万平方米。

    今年的考古发掘工作取得了一批新成果。其中,青山镇三明寺遗址考古发掘工作由武汉大学承担,在遗址内发现了仰韶时期两类文化遗存、东周时期以及近代三明寺古建筑的大量文化信息,出土陶、石、骨质等生活和生产器具1000多件。该遗址是汉江支流泗河流域首次发现的史前聚落遗址,为了解该区域史前文化结构与面貌提供了第一手资料。

    杨溪铺遗址考古发掘工作由北京大学考古系承担。2009年南京大学曾在该遗址发掘出30多座汉晋时期砖室墓。今年,该遗址再次出土东汉至明清时期砖室墓葬27座,出土完整铜、瓷、陶器40多件,其中西晋时期的弩机和“位至三公”黑漆古铜镜保存完好,为文物珍品。墓葬形制信息量特别丰富,其中一座发现“泰康九年”铭文砖。从两次考古发掘工作情况可认为,杨溪铺遗址古代墓葬埋藏量相当丰富,以汉代为主,专家们推测该遗址靠近原老杨溪铺渡口一带有一处较大型的汉代聚落遗址。

    安阳小河遗址考古发掘工作由南京大学承担,目前正在进行第三次发掘,总发掘面积7500平方米。东周及汉唐时期堆积深厚,并已经发现汉唐时期墓葬60座,出土铜、瓷、陶等文物300多件,其中神兽纹铜镜和“位至三公”铭文铜镜较为精美。该遗址位于龙门堂大型聚落遗址的北面,对解决龙门堂大型聚落遗址的墓葬功能区、具体分布方位以及分布特点提供了丰富而珍贵的实物资料。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