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CT扫描6000年前埃及木乃
扫描发现木乃伊冰人奥茨
研究人员为恐龙化石做C
伦敦为木乃伊X光扫描 已
木乃伊也变性:CT扫描名
计算机扫描发现:千年“
千年之谜仍未解 宁波古
直立人(homo erectus)头
最新热门    
 
CT扫描木乃伊获取惊人发现 职业牙医或古已有之

时间:2012-10-16 14:55:01  来源:不详

 

研究小组在这具木乃伊[注: 又称“人工干尸”。此词译自英语mummy,源自波斯语mumiai,意为“蜡”。世界许多地区都有用防腐香料或用香油(或药料)涂尸防腐的方法,而以古埃及的木乃伊为最著名。]的牙齿上取得了惊人的发现

 

 

通过CT扫描,人们惊异地发现早在古埃及或许已经出现了职业牙医

 

    近日,美国西安大略大学的研究团队在用CT对一具木乃伊的头部进行扫描时获得了一个惊人的发现,他们发现该木乃伊的主人生前患有极其严重的口腔疾病,更加令人意外的是,该疾病竟然被人为的治疗过。

    根据CT扫面结果显示,在木乃伊的口腔内部有一个被隔离的空腔,里面塞入了一块亚麻布。通过取样化验发现,这块亚麻布经过了无花果汁和松花油的浸泡,然后被插入了左侧下巴第一和第二颗牙齿之间,这相当于在腐坏的牙齿外面建立了一层屏障,使得食物无法再接触坏牙,从而形成一定的保护措施。此外,亚麻亦有一些止痛的功效,可以一定程度上缓解牙痛的症状。

    该研究团队的负责人安德鲁-韦德表示,尽管已经掌握了实物证据,但由于这次发现尚属首次,因此还不能断定在古埃及时期这种现象的普遍性,但是可以推测,或许那个时期已经出现了职业的牙医。

    此外,根据检查结果,这具木乃伊的主人死亡时大概只有20-30岁,死因是鼻窦炎感染,而鼻窦炎正是由于腐烂化脓的牙齿所引起的。这也从另一个侧面说明当时的牙医水平或许处于刚刚起步的阶段,不过对于历史学家[注: 历史学家古希腊三大史学家是:希罗多德、修昔底德、色诺芬 以下是关于他们的详细介绍: 希罗多德他是古代伟大的历史学家,他被人们尊称为“历史之父”。]来说,古埃及时期已经出现了牙医毫无疑问是一个值得惊喜的发现。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