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大连地铁工地首次发现辽
辽宁省大连市长海县广鹿
几块稀奇汉砖牵出大连北
最新热门    
 
大连棋盘磨古渔村遗址今起抢救性挖掘

时间:2012-10-22 14:06:40  来源:不详


    在位于大连甘井子区棋盘磨村东,大连新机场工地内的大王[注: 大王,含有多种含义,有的是对古代君主和诸侯的敬称,有的是对强盗首领的称呼,还有多种独特含义。-dawang]山上,两位业余考古爱好者发现了一座被石头、植被掩盖了数千年的先民聚落。后经考古专家鉴定,这处遗址距今已有3000多年。生活在这里的先民,可能是大连最早的渔民。由于施工破坏严重,这处遗址的保护状况堪忧,经文物部门与施工单位多次会商后决定,将于今日对遗址进行抢救性挖掘。

    业余考古迷的意外发现

    王德亮与杨玉璟是大连市小有名气的两位民间文物保护志愿者与考古迷。今年6月,他们驱车来到甘井子区南关岭街道附近一座山上进行文物勘察。“这座山附近是新机场工地,当时山上已经被挖出很多条路,一些工程车在运送土石方。 ”王德亮他们一路攀爬而上,“快要爬到山顶时,我们有了意外发现,从挖土机翻开的山路上,我们看到一些破碎的陶片,并且越往上走陶片越多。 ”

    怀着忐忑的心情,王德亮他们继续攀爬,快到山顶时,王德亮就意识到这次发现可能有些不太寻常。“除了陶片,我们还看到了石斧、石锛、石刀甚至还有非常少见的鹿角锥。 ”直到王德亮他们在大山最高处,看到了那条刚刚被挖土机翻出来的、长长的红烧土层后,才欣喜地确定,他们发现的应该是一座规模很大的史前聚落。“之前我们也看到过一些青铜器[注: 青铜器是指以青铜为基本原料加工而制成的器皿、用器等。青铜,古称金或吉金,是红铜与其它化学元素(锡、镍、铅、磷等)的合金,其铜锈呈青绿色,因而得名。]时代的聚落遗址,但像这么大规模的,至少在大连地区我们还是第一次看到。 ”王德亮说。

 

 

遗址处可以随处找到陶片,部分已经被破坏。摄影记者朴峰

 

  记者随考古人员一起上山

  王德亮及时将这一发现报告给了文物主管部门,今年7月,在王德亮的带领下,记者随考古部门工作人员一起来到了遗址现场。大山下是一片繁忙的工地,在成为挖掘土石方的工地之前,这里一直是一座人迹罕至的大山。

  快爬到山顶时,王德亮所说的那条红烧土层便出现在了大家眼前,考古专家解释说,“红烧土层是先民盖房子时留下的痕迹,他们盖完房子后,会用火烧房子的土墙,这是为了让房子更结实坚固。 ”从某种意义上说,通过遗址里红烧土层的范围大小,也就可以计算出这座史前村落的面积大小。

  在其中一处红烧土层里,考古人员还发现了一件完整的陶器。在这件陶器附近,考古人员又发现了一件断成两截的石锛,以及一件打磨着两个小孔的石刀柄。通过这些零星发现,在场有考古人员猜测,这处遗址可能属于青铜时代双坨子三期文化,距今约3400-3100年。当然,准确年代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