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新疆和硕战国时期古墓发
新疆仅存佛塔佛殿石窟的
新疆昌吉发掘清代大规模
新疆老乃仁克墓地已出土
新疆和静县古遗址考古发
新疆和硕县发现战国墓葬
新疆和硕发现战国时期古
新疆库车县出土“太平百
新疆库车发现1.4万枚窖
新疆且末全力抢救水毁古
最新热门    
 
新疆解谜“人类活化石”罗布人

时间:2012-10-23 12:30:26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乌鲁木齐10月22日电(记者符晓波 潘莹)被称为“人类活化石”的罗布人,其文化起源、分布乃至信仰问题,长期以来是一个谜,为揭开谜底,新疆正加紧对罗布人文化进行保护和传承。

  22日,新疆首届罗布人文化学术研讨会在罗布人的故乡新疆尉犁县举行。来自全国的200多位民族文化研究学者齐聚一堂,研讨罗布人文化发展与历史沿革等问题,进而推动对罗布人文化的保护传承工作。

  在楼兰王国消失后,一部分楼兰人一直固守旧俗,与罗布泊水域生死相依地联系了十几个世纪之久,后来他们被称为罗布人。1898年,最后一位罗布人酋长去世后,罗布人陆续融入近代社会,并逐渐失去了在先民发轫之地的生活记忆。

  目前,在新疆尉犁县生活着为数不多的罗布人,他们成为罗布地区人文环境演化过程的主角和见证者。

  据尉犁县委副书记苏来曼玉色因介绍,因罗布人长期生活在封闭的社会环境中,与外界隔绝,形成了独特的语言、饮食、服饰、建筑、婚丧嫁娶等生活生产文化,具有重要的文化和艺术价值,被称为“人类活化石”。

  中国社会科学院教授郎樱建议,以抢救为主,合理利用为原则,从民族志和人类学的角度,采用科学的建档方法,对罗布人文化的起源、分布、语言、信仰等展开深入调查;对现存的少数罗布人进行口述历史收集;申请建立国家级罗布文化保护区。

  专家们认为,罗布人的历史作为维吾尔族分支之一,是华夏历史进程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关于罗布人文化的探讨是对维吾尔族系的深入研究,在促进少数民族[注: 中国自古以来就是一个多民族国家,少数民族指得是多民族国家中人数最多的民族以外的民族。新中国成立后,通过识别并经中央政府确认的民族共有56个。]文化遗产保护事业的同时,对增强华夏文明及中华文化的认同具有重要意义。

  本次研讨会已向全国征集到68篇学术论文,涉及楼兰考古、罗布人饮食、风俗、语言文化等多个领域。

  新疆尉犁县又名“罗布淖尔”,源于“罗布泊”而得名,地处天山南麓塔里木盆地东北缘,历史文化悠久,是古西域三十六国之一渠犁国所在地,因营盘古墓、兴地岩画、太阳墓遗址、孔雀河烽群等丝路文化古迹遍布境内,被史学界称为“第二座楼兰”。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