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河北邢台内丘发现6座隋
河北内丘发现6座隋唐时
山西长治一工地发现明代
河北邢台发现5座古代墓
河北邢台市一建设工地发
邢台柏乡县小里村仰韶文
张夺村考古发掘结束 邢
河北省邢台新石器考古获
邢台张夺考古重大突破 
河北内丘发现93座战汉时
最新热门    
 
邢台内丘邢窑遗址群有重大发现 千年前就有“鸳鸯锅”

时间:2012-10-26 21:32:34  来源:不详

 

出土的瓦当和制作瓦当的模具

 

    昨日记者获悉,邢台内丘邢窑遗址群又有重大发现。4个多月前发现的这处窑炉群遗址的灰坑竟多达百个,出土窑炉烧制工具及各类残片约达20万件。在这里还发现了全国罕见的“隋三彩”、唐四彩”瓷片等珍贵文物遗存,其中一件“鸳鸯火锅”盆更是引人注目。

 

 

鸳鸯陶瓷盘有现代“鸳鸯火锅”的痕迹

    发现1

    历经1500年 窑炉保存完好

    昨日,记者在内丘窑炉群遗址区看到,相比四个月前,发掘区域增加了一倍多,曾露出地表的8个窑炉遗迹已经清理完毕,露出真容。

    在遗址区的东侧,考古人员正对新发现的两个窑炉遗迹进行清理,不断有小车运出土方,整个窑炉的形制逐步呈现出来——窑炉门、火塘、窑床、烟道、烟囱等一应俱全。

 

 


窑炉内出土了20多万件瓷片和窑具等

 

    “目前已经清理出11个窑炉遗迹,年代集中在北朝至隋唐时期,其完整性在全国很少见。”本次考古队队长、省文研所研究员王会民告诉记者,历经了近1500年,工作人员甚至发现了两座“穹庐顶”保存完好的窑炉,还有两座窑炉顶只是部分破损,这为将来恢复邢窑窑炉的形状提供了重要依据。

    发现2

    组合窑现身 出土20万件瓷片等 
    日前,考古工作人员在遗址群发现了一个“四合一”的组合式窑炉群遗迹以及一处含有大量瓷器残片的灰坑。

    记者看到,新近发掘的考古区内,类似“组合式”窑炉不再是一组,在另外一个坑洞下也出现几个窑炉门相连的情况。“‘组合的窑炉’是这次考古的一个重大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