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河北曲阳发现罕见千年古
河北内丘发现6座隋唐时
考古发现:河北石家庄市
河北邯郸一工地发现明代
河北省邯郸市临漳县邺城
河北省邯郸市发现明代墓
临漳新发现2895件北朝佛
2011年度河北临漳邺城遗
河北省最大规模两汉墓测
河北邯郸白村遗址2010年
最新热门    
 
河北邢台内丘发现6座隋唐时期窑炉

时间:2012-5-25 13:50:48  来源:不详


    更多新闻提示:在盛唐时期有瓷都之称的邢台内丘,如今又添新佐证。22日记者从邢台内丘有关部门了解到,日前,文物专家对该县一处工地进行历时20多天的考古勘探和抢救性清理后,发现了重要的文化遗迹——隋唐时期6座邢窑窑炉和丰富的瓷片堆积层,现已采集到隋代白瓷碗、带“盈”字款的白瓷玉璧底碗、唐三彩[注: 唐三彩,是中国唐代的艺术精华,距今已有1000多年的历史。所谓唐三彩,是指中国唐代陶器上的釉色,后来也用来泛称唐代彩陶。]陶片等重要标本。

 

 

邢窑遗址

 

    22日上午,位于内丘原县城服务楼的区域被封闭包围,透过大门缝隙,记者看到里面工作人员正在做平整考古发掘现场和布方布局工作。

    2012年4月,原内丘县城服务楼及周边区域建筑被拆迁,计划要建设高层建筑。建筑垃圾被清理完后,内丘县文物保管所按照《文物法》有关规定在施工前进行考古勘探,历时20多天的前期勘探,弄清了地下文化遗存的分布,采取探沟进行了抢救性清理,发现了非常重要的文化遗迹—隋唐时期6座邢窑窑炉和丰富的瓷片堆积层,现已采集到隋代白瓷碗、带“盈”字款的白瓷玉璧底碗、唐三彩陶片等重要标本。 这次抢救性的清理,发现如此完整的窑炉绝无仅有,这六座窑炉相对集中,形成群落,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和考古价值。当地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马上成立了邢白瓷产业园区建设指挥部,并责成文物部门逐级上报上级文物主管部门。

    对此区域发现遗迹的地方,采取回填保护措施,等待国家、省文物局等专业单位正式发掘。同时内丘县政府拿出六千万的资金妥善解决善后工作。做出了对投资商立即停工建设,另选他址的决定,保留了这一地块。为安全考虑对拆迁后的地块打起围墙,架起电灯照明,公安部门安装了摄像头,监控录像设在公安局值班大厅,随时监控此地块安全。文物部门昼夜值班,确保地下文物安全。

    历史:南青北白

    邢窑是我国白瓷的发祥地,中华白瓷的鼻祖。考古资料表明,邢窑创烧于南北朝[注: 朝公元420年,东晋大将刘裕废掉东晋皇帝自立,国号宋。此后160 多年间,南方先后经历了宋、齐、梁、陈四个朝代,历史上总称为南朝。]晚期,经过隋朝的飞速发展,到唐朝时已达到鼎盛阶段,成为我国早期生产白瓷的中心,距今已有1500余年的历史,其精美的细白瓷作为贡品入主宫廷,还远销海外十几个国家和地区。

    在古代通常以烧制陶瓷的窑场所在地的州命名,由于内丘在唐代隶属邢州,故得名邢州瓷窑,简称邢窑。因此,文献都以“邢窑”和“邢瓷”记载。邢窑的称谓时间,据考,应该在唐代的中期出现,与当时的越窑、鼎州窑、婺州窑、岳州窑、寿州窑、洪州窑并称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