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2011年度河北临漳邺城遗
樱桃沟考古新发现 四万
新疆温宿铁米尔苏河流域
六大新发现勾勒2011考古
内蒙古科尔沁地区史前考
北京延庆水泉沟冶铁遗址
新疆南疆库车唐王城考古
湖南新发掘9000年前6粒
铜绿山古铜矿遗址将再发
山西大同:云冈石窟新发
最新热门    
 
临漳新发现2895件北朝佛像 规模之大河北首次

时间:2012-3-1 9:37:36  来源:不详


  2月27日,记者从河北省文物局获悉,在邯郸市临漳县新发现北朝佛像大小残块2895件。据了解,此次大规模的佛像发现在我省尚属首次,其价值也不可估量。

  据了解,2012年1月初,经临漳县当地百姓举报,在习文乡北吴庄北地、漳河南堤的河滩内发现了一些佛像。该地点位于东魏北齐[注: 北齐是朝代名。北朝之一。公元550年高欢子高洋取代东魏,自立为帝,国号齐,都邺(今河北临漳西)。为与南朝齐相别,史称北齐。]邺城遗址东城墙外,在社科院考古研究所研究推测的外郭城内,距离东城墙约3公里。经勘探发掘,初步判断,这是一个佛教造像的埋藏坑,埋藏坑大体呈方形,边长约3.3米,坑内出土大量佛像残块。

  河北省文物局文物处副处长张文瑞[注: 张文瑞 人物简介 [清](约公元一七六六年前后在世)字云表,号六湖,萧山人。生卒年均不详,约清高宗乾隆中前后在世。官青州府同知。]告诉记者,经过一个多月的考古勘测与发掘,经清理发现共有2895件佛像大小残块,“这些佛像的数量之多、规模之大、时间之久,在我省历史上尚属首次。”佛像有的已经被毁坏,残缺不全,应为历史原因所致,“这些佛像应与周围的寺庙遗址有一定的关系,大多是东魏、北齐时期的佛像,有小部分是北魏时期的佛像,多为汉白玉石质,并且发现了彩绘佛像。”为了保护这些佛像,考古工作人员对考古发掘全程进行了照相、录像、测量、RTK定点,在文保专家的指导下,邺城考古队已将发掘出土文物妥善包装。

  张文瑞说,现在佛像已经全部发掘完毕,下一步需要做大量的拼接、粘对等保护工作,至于能修补还原多少佛像,现在还不能确定,“这些佛像肯定具有很高的价值,但是需要专家做出权威鉴定之后才能给出准确的评价。”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