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宁夏藏兵洞最新发现:既
宁夏中卫半截子山古墓第
宁夏平罗县境内出土一批
宁夏汉墓考古发掘中 丝
宁夏平罗出土窖藏钱币
宁夏永宁发现距今近200
宁夏彭阳海子塬北魏隋唐
宁夏彭阳小河湾战国-秦
宁夏彭阳发现大型隋唐墓
宁夏彭阳境内首次发现隋
最新热门    
 
宁夏中卫常乐汉墓2012年发掘的新收获

时间:2012-10-29 13:39:35  来源:不详


    常乐墓地位于宁夏中卫市沙坡头区常乐镇南2.5公里太青山北麓山前台地上(当地人俗称“半截子山”),该墓地最早发现于1985年,墓葬分布区域达数万平方米。为配合“西气东输”、“中营高速公路”等国家、自治区重点工程建设,由宁夏文物考古研究所、中卫市文物管理所组织专业人员,先后于2002年、2004年、2009年对该墓地开展过三次考古发掘工作,发掘墓葬近百座,出土各类文物五百余件(组)。墓葬形制包括土坑墓、石室墓、砖室墓等多种类型,出土文物以铜钱、陶器为主。墓主骨骸经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骨骼人类学专家韩康信先生鉴定,属蒙古种近代东亚类型。墓葬时代从西汉中期延续至东汉[注: 东汉(公元25年~220年),又称后汉,是中国古代继秦朝和西汉之后的又一个大一统王朝,由光武帝刘秀建立。二十四史中的断代史—《后汉书》,即记载了上起光武帝,下至汉献帝的东汉一朝共196年历史。]早中期。
  
    2012年4月~7月,为配合“西气东输”三线工程,宁夏文物考古研究所组织人员对该墓地南部区域进行了第四次考古发掘。本次按地形及墓葬分布,分东、西两个区域在两条山梁上进行了发掘,其中西侧山梁为I区,东侧山梁为II区。两区间距约300米,中间隔南北向山洪冲沟。两区共发掘墓葬25座,其中汉代墓葬24座,清代墓葬1座,扰乱坑2座。汉墓中,6座为双人合葬墓,其余均为单人葬。
  
    墓地I区北侧紧临中(卫)~营(盘水)高速公路,发掘墓葬12座,编号为12SCM1~12SCM11、12SCM25(处于高速公路以北,与其他墓葬相距较远)。其中M10打破M11,属清代墓葬,其余均为汉墓,墓葬分布较为密集,墓葬形制多样,相互间无打破关系。小型长方形土坑墓有3座(M1、M2、M25),其余均为中型的南北向带斜坡墓道的“凸”字形洞室墓,其中砖室墓2座(M5、M7),石室墓1座(M3),木椁土洞墓5座(M4、M6、M8、M9、M11)。由于平田取土,M1仅存墓底,人头骨已无存,M8墓葬仅存墓道,墓室被完全破坏,K1可能为一座遭平田取土破坏的砖室墓,坑内出土有残人骨两具及五铢铜钱、琉璃耳珰等随葬品。其余墓葬上部1~2米的表土层已被破坏,现存墓葬长度多在5~7米,墓道前端多有破坏,但墓葬形制基本清楚。
  
    墓地II区北侧紧临“西气东输”二线管线与中(卫)~营(盘水)高速公路,二线管线地带为2009年发掘区域,本次发掘墓葬在其南侧。共发掘墓葬13座,编号为12SCM12~12SCM24,均为汉墓。墓葬分布亦较为密集,其中M22、M23分别从北、南两端打破M24。小型长方形土坑墓有6座(M12、M14、M16、M20、M23、M24),其余7座均为中型的东西向带斜坡墓道的“凸”字形木椁洞室墓(M13、M15、M17、M18、M19、M21、M22)。K2亦可能为一座遭平田取土破坏的土坑墓,坑内出土扰乱人骨1具。M20人骨为青年女性,出土时缺头骨,较为特殊。M22墓室后期有自燃现象,墓室棺椁、人骨及随葬品烧毁严重。M24头骨为M22挖墓道时损毁或搬移。其余墓葬人骨基本完整。30具出土人骨经吉林大学体质人类学专家鉴定,可确定性别的有男性12具、女性15具,死亡年龄多集中在25~35岁上下的青年阶段。
  
    墓地大部分墓葬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