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襄阳古邓城附近再现古墓
山西:晋阳古城遗址考古
邵阳古墓群出土20件东汉
验证“史书记载”   晋
验证史书:晋阳古城遗址
旬阳 发现贺龙部队文化
旬阳灯会、社火
农民挖沙挖出数十根木桩
最新热门    
 
旬阳古汞矿遗址调查 秦陵地宫水银源地谜团望解开

时间:2012-11-20 21:55:52  来源:不详


考古人员在洞内进行前期调查。

 

  秦陵地宫水银来源地谜团有望解开

  记者从安康市有关部门获悉,旬阳县古汞矿遗址前期调查工作于近日正式启动。考古专家将对旬阳古汞矿的分布范围、开掘年代、历史和研究价值进行初步确认,并为下一步深入考证作出判断和前期准备。

  据了解,此次考古专家调查的古汞矿遗址位于旬阳县东北部公馆、竹筒相接的大小青铜沟一带,主矿区范围4~5公里,中心地区距旬阳县城120公里。省考古研究院专家丁岩、杨岐黄在当地文物部门和省地矿局第一地质队有关专家的陪同下,详细考察了小河镇青铜沟三座古汞矿洞。由于旬阳古汞矿洞在旬阳县红军镇也有较大分布,此次前期调查工作将持续一段时间。

  专家们考察的首个古汞矿洞被当地群众称为“明洞”,位于海拔1300余米的宋家沟山顶部,由于植被茂盛,加之常年人迹罕至,山势陡峭,荆棘阻道,考察组一行攀爬约4个小时方才到达。“明洞”洞口约10米见方,洞内小洞遍布,有的深不见底,有的蜿蜒相通,烟熏火烤痕迹明显。考古专家在现场进行了“GPS”定位,并采集了铁器、陶器、瓷器、竹尺、火烧土、矿石燃烧物等标本以备后期鉴定。据了解,此次前期调查结束后,省考古研究院将制定科学详细的旬阳古汞矿遗址调查方案,争取尽快实施。

  旬阳县境内汞矿资源丰富,采矿炼矿历史悠久,清初顾祖禹[注: 人物介绍 顾祖禹[公元一六二四年至一六八o年]字复初,一字景范,江苏无锡人,居常熟,顾柔谦之子。生于明熹宗天启四年,卒于清圣祖康熙十九年,年五十七岁。]《读史方舆纪要》中提到,陕西兴安州洵阳县有水银山,“在县东北二百四十里。有山洞,产水银、朱砂。”可见至迟在明代时,公馆汞矿即已被发现和开采。乾隆四十八年《重修洵阳县志?山川志》中记载“水银山在县东北二百四十里,南临蜀河,北连鹘岭,有朱砂、水银洞三处。今封闭。”从当地现存碑石资料看,当时虽称封闭,但民间仍在开采。关于公馆古汞矿开采的最早时间,文献虽然失载,但从文物调查所获资料判断,可能在唐宋时期,也许还要更早一些。此前,有考古界学者认为秦始皇陵[注: 秦秦始皇陵位于距西安市30多千米的临潼县城以东的骊山脚下。据史书记载:秦始皇嬴政从13岁即位时就开始营建陵园,由丞相李斯主持规划设计,]地宫中的部分水银有可能采自旬阳古汞矿,随着调查的深入,这一疑问有望被解开。(记者李念 通讯员屈孝渊)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