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四川:向家坝水电站(四
四川绵阳发现唐代墓碑 
四川内江一施工工地挖出
四川金川刘家寨遗址 伸
四川北川县挖出古墓
四川:南溪长顺坡墓地考
四川:向家坝库区骆家沟
四川:合江县赤水河沿江
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合
四川屏山向家坝库区考古
最新热门    
 
四川泸定伞岗坪石棺葬墓地发掘收获

时间:2012-11-26 12:49:52  来源:不详

 

    2012年4月,四川省泸定县泸定桥文物管理局接群众报告,在大渡河泸定水电站咱里村伞岗坪移民安置点施工现场挖掘出一批文物。相关工作人员立即赶赴现场,采集到陶器、青铜器等残片,并发现有人骨。随即,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派员赶赴现场,经初步调查,确认该地点为一处战国中晚期墓地。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立即组成联合考古队,对该墓地进行抢救性考古发掘工作。

    共发掘清理战国中晚期墓葬61座。由于基建破坏严重,部分墓葬仅残留底部,发掘区东北部墓葬保存较好。根据这部分墓葬确认,墓葬的应为石棺葬形制。构建方式为:建造时先挖一长方形浅坑,将墓主及随葬品置于其中,再贴坑壁用大小不一石块堆砌,部分在头部或脚部横置一长条形条石,然后用土掩埋。墓葬大小相近,形制较小,多数长1.3~1.5米,宽0.5~0.7米,深0.2~0.6米。人骨大部分保存较差,部分几乎腐朽无存,从保存人骨来看,多数为侧身屈肢葬。多数墓葬没有发现葬具,10余座墓葬在墓主身下发现有棺板痕迹,2座墓葬发现有侧板和底板的痕迹。

    大部分墓葬发现有随葬品,一般在头部或颈部附近有铜制或玉石制的头饰、串饰,手部有铜手镯、贝饰或铜泡、铜泡串等。部分头部放置有罐、杯,青铜削刀、戈,并在腰部附件放置有青铜短剑、青铜剑等,脚部放置有石箭镞等,也有部分放置有青铜短剑、铜镜、串饰等。总计清理、采集随葬品240余件(套)。

    在部分随葬品,如青铜削刀、青铜剑上发现有木鞘和线绳捆绑痕迹。在陶罐、杯底部发现有可能是粮食作物腐败残留物。已经尽可能地做了取样和提取工作,准备做进一步深入的检测和研究工作。

    从发掘情况来看,这些墓葬分布密集,排列有序,似是一个经过严密规划的部族墓地。从清理的61座墓葬中随葬品的种类和数量来分析,随葬品的数量差异不大,主要是基于社会分工、性别而产生的差异,表明这支人群还没有明显的等级划分。

    伞岗坪战国墓地的发现和发掘清理工作,发现了一批极具研究价值的实物资料,为研究中国西南地区的古代文化,特别是石棺葬的研究提供了珍贵的科学标本,对研究西南地区战国时期[注: 战国时期(前475年,一说前403年~前221年),或称战国时代,简称战国,是历史上秦统一中国前属于东周的一段历史时期。]的文化交流和传播具有重要的学术研究[注: 孙武兵法初探序言 兵者国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克劳塞维茨曾指出;战争不是神物,战争是发展的科学,余窃以为以兵圣孙武为代表的中国兵学思想文化无疑正是中华民族优秀文化成果的杰出典范;同时又]价值。(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  郭成燕  郭富  林林  闵凯  张广浩  王丹阳)

 

(《中国文物报》2012年11月23日8版)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