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四川屏山向家坝库区考古
四川资阳出土汉代古墓 
四川:甘孜州炉霍县斯木
四川:宜宾屏山骆家沟遗
四川:三星堆遗址周边流
四川:罗江县周家坝船棺
四川:自贡市高新区板仓
四川乐山一工地挖出东汉
四川泸州合江现战国楠木
四川自贡发现宋代古墓 
最新热门    
 
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合作项目“西藏自治区芒康县盐井盐田保护规划”开始前期野外调查工作

时间:2012-8-9 11:15:05  来源:不详

 
  7月24日,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与西藏自治区文物保护研究所业务人员经过两天的长途跋涉到达昌都地区芒康县,开始 “西藏自治区芒康县盐井盐田保护规划” 合作项目的前期调研工作。
  盐井盐田位于西藏自治区昌都地区芒康县纳西乡境内的澜沧江两岸。海拔2203~2346米。盐田的基本结构为于澜沧江两岸层层架木,界以町畦,如内地水田。又在盐田旁掘盐池,平时注卤其中,以备夏秋井口被江水淹没时晒盐。现盐田分属纳西乡和曲孜卡两个乡,由加达盐井盐田、色曲龙——雅卡盐井盐田、溪同卡盐井盐田组成,总面积约11.3万平方米。
  昌都地区一直是我国较生产盐的地区之一,地处连通川、滇、藏地区的“茶马古道”上,是世界上海拔最高、自然环境最恶劣的盐业生产地之一,现在只有芒康县纳西乡盐井盐田继续生产。芒康盐井沿袭早期流传下来的传统工艺,从择地凿井、搭建土木结构的盐田、晒盐、贩运均保留原有技术[注: 不论何种文化,技术都是异曲同工的词汇。它可以指物质,如机器、硬件或器皿,但它也可以包含更广的架构,如系统、组织方法和技巧。]和形式,是目前世界上少有的原始盐业生产活化石之一。历史上,盐井盐田所产的盐是茶马古道上最重要的物资之一,销往云南德钦和昌都地区左贡、察隅等地,至今仍在生产中。
  长期以来露天的盐井盐田受到风雨侵蚀、洪水(包括江水上涨淹没)、滑坡和泥石流等因素的破坏。生活日益困难的盐民在现代经济生活方式的冲击下,不得不放弃盐业生产或兼营它业,纳西村下盐井的部分盐田已经被废弃。加强盐田盐井保护和传统晒盐工艺的保护迫在眉睫。
  规划编制人员在总体考察后,分成两个组,分别对盐田盐井的现状和环境现状进行调查。
  芒康县盐井盐田保护规划是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第一次参与编制的活态文化遗产[注: 文化遗产,中文在概念上分为“有形文化遗产”和“无形文化遗产”。“有形文化遗产”即传统意义上的“文化遗产”,根据《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 (简称《世界遗产公约》),]保护规划。在完成遗产本体调查后还将对生产工艺流程、使用工具、盐民的结构组成等进行专题采访调查,力求现场资料完整、翔实。预计野外调查工作时间7天。(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