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四川:宜宾屏山骆家沟遗
四川宜宾石柱地遗址
宜宾发现清代嘉庆房契 
宜宾南溪发现一座东汉时
四川宜宾发现罕见明代酿
四川宜宾墓地发掘 首次
四川省宜宾市临港区白沙
四川宜宾一工地又现东汉
四川宜宾向家坝库区沙坝
四川宜宾发现26座东汉墓
最新热门    
 
宜宾流杯池发现古墓 专家推测葬一男两女

时间:2012-12-10 12:19:42  来源:不详

 

翠屏区文广新局对古墓进行了全方位的挖掘。记者 王冬庆 摄

 

 

墓室入口处,用石头打磨成的石门,如今依旧可以灵活自如地开关。记者 王冬庆 摄

 

    宜宾江北公园在修建改造时挖掘出来的古墓在宜宾当地引起了轰动。一时间,江北公园的古墓成为市民茶余饭后热议的话题。12月6日,四川思想家研究中心成员、宜宾学院教授骆凤文查看了墓室后认为,墓主是一男两女,且家境宽裕和谐,从壁画浮雕上面透露的信息推测,墓主所处的朝代[注: 【中国】   朝代:指整个王朝,也朝代讲时:指整个王朝,也指某一个皇帝的一代。 朝代    熟记口令  (1)  夏商周秦西东汉  三国两晋南北朝  隋唐五代又十国  辽宋夏金元明清  (2)  夏商]在明朝可能性最大。WwW.lSqN.cn

    12月4日,翠屏区文广新局对古墓进行了全方位的挖掘,经过一天紧张的挖掘工作,古墓的全景已经清晰地呈现出来。墓室外观呈方形,高近两米,面积有15平米左右,墓室部共有三间,大小排列一致,每一间墓室内的墙壁上都刻有彩色壁画浮雕,看上去美艳动人,三间墓室入口处均有一扇用石头打磨成的石门,如今石门依旧可以灵活自如地开关。

    “我们早在十年前就知道这个古墓的存在了。”据附近围观居民介绍,墓室打开后里面已经没有什么东西了,棺木也已经完全腐朽,估计是被盗墓者“光临”过,在发掘现场还挖出了少许铜钱和瓷器。

    12月6日,骆凤文查看了墓室后介绍,墓室是川南地区典型的石棺墓室,民间称为“深基”,墓室深埋地下,没有墓碑。主要流行于汉朝以后。一般修建石墓安葬的人都是有钱人家和官宦人家,从这座墓室内部结构和墙壁上雕刻的壁画来看,这座墓室里面安葬的是一男两女,中间安葬的是男主人,家境宽裕,与两边墓室的主人关系密切,极有可能是夫妻关系。

    左面墓室较高,说明该女性的身份是正房,地位要高于右面墓室的女性,应该是当地的地主[注: 1950年6月30日开始,我国开始了全国范围的农村阶级成分的划分。即根据当时中国的土改现状和需要,将农村阶级划分成了“地主、富农、中农、贫农、工人”。]人家。从墙壁的浮雕透露出来的信息推测,墓主极有可能生活在明清时期,明朝时期可能性更大,具体朝代需要根据随葬品来判定。

    “这座墓室内雕刻壁画都是彩色的,这在川南地区比较少见。壁画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