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河北:邯郸发现近百座罕
河北邯郸闹市发现三朝叠
河北邯郸市区内发掘唐代
河北赵王陵现“偶车”陪
河北邯郸发现4座秦兵墓
河北邯郸一工地发现明代
河北省邯郸市临漳县邺城
河北省邯郸市发现明代墓
河北邯郸白村遗址2010年
邯郸发现龙山时期陶窑 
最新热门    
 
邯郸赵王陵2号陵2座封土或为王陵 墓主身份待定

时间:2012-12-12 12:24:28  来源:不详

  

 

  近日,中国考古学会第十五次年会在石家庄召开。记者从河北省文物研究所副研究员雷建红处了解到,通过其深入研究,认为赵王陵2号陵的两座墓应该是两座王墓,但墓主身份有待于确定。雷建红认为,“战国时期[注: 战国时期(前475年,一说前403年~前221年),或称战国时代,简称战国,是历史上秦统一中国前属于东周的一段历史时期。]的社会变革已敲响了车马殉葬走向没落崩溃的钟声,新的明器化车马殉葬制度将堂皇登台,1号车马坑便是迎合这种潮流的典范。”

 

  2号陵台上有两座封土

  赵王陵是战国七雄[注: 中国古代战国时期七个诸侯国的统称。春秋时期无数次战争使诸侯国的数量大大减少。到战国时期,七个实力最强的诸侯国,是齐、楚、燕、韩、赵、魏、秦,这七个国家被称作“战国七雄”。]之一赵国的帝王陵寝,现存陵墓分踞五座山丘之上,五座陵台西南起自邯郸县周窑村东北至永年县温窑村分布排列,气势恢弘。虽经2300余年的风雨沧桑,但整个陵台、陵墓封土、墓台、神道等保存十分完整,被中外史学界称之为“东方的金字塔”。wWw.LsQN.cN

  赵王陵目前共发现5座陵园,其中编号为1—3号陵在邯郸县三陵乡境内,4—5号陵在永年县界河店乡。5座王陵均坐西向东,筑有高大的陵台,以自然山丘为基,周围用土石筑成四棱体平台,上置1-2座封土,其中2号和4号陵台上有两座封土,陵台东面筑有斜坡状神道,自下而上直达台上。

  2号陵位于邯郸县三陵乡陈三陵村西北约1公里处,坐西向东,陵台呈长方形,南北长约230米,东西宽约180米。陵台中部南北并列两座封土,均呈方形覆斗状,历经2000多年的风雨侵蚀,棱角已不明显。雷建红说,1997年2号陵北陵墓被盗后,文物部门有关专家进入墓室勘察,发现墓室为凿于山崖内的洞室墓,平面为方形,穹隆顶,边长约10.5米,高17米。

 

  车马坑表明墓主身份显赫

  1号车马坑,由于车体严重腐朽,椁室坍塌时将13车辆车全部压毁,加之椁室四周积炭,无法清理出车形状,仅盗洞底部3号车的痕迹稍清晰,其车轮轮径0.28米,轴长约0.54米,车舆长0.3米。“如此之小的车体,应属非实用的模型明器车。在其他地方发现的同时代的车马坑也曾出土模型车马,但大多数是铜质或泥质的,1号车坑如此规模的木质明器车殉葬,在周围列国中还是不多见的。”雷建红说,车马殉葬制度始于殷商,盛行于两周,到战国时期开始衰退,代之以陶制、木制或铜制的车马模型。“战国时期的社会变革已敲响了车马殉葬走向没落崩溃的钟声,新的明器化车马殉葬制度将堂皇登台,1号车坑便是迎合这种潮流的典范。”

  5号坑出土了4辆车。一号车轻巧灵便,应是前导车。二号车简洁却不失威严,当为开道和保卫用的战车。三号车车体较大,有车篷,应是主人的乘舆。四号车与三号车的形制接近,只是体积较三号车略小,应是妇孺乘坐之用。雷建红说,“车辆大小有别,车舆形制各异,说明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