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西沙群岛海域新发现12处
青岛海域或存大量文物 
漳浦海域发现南宋古沉船
南澳一号打捞船起锚 海
广东台山新村沙丘遗址发
平潭海域沉船遗址水下文
烟台山近代建筑群是烟台
海洋中国说东亚海域一千
岁月留痕 蓬莱海域发现
山海关考古新发现 600年
最新热门    
 
台山海域出水第3件宋元木锚 正制定措施保护沉船

时间:2012-12-18 12:13:46  来源:不详

 

渔民在台山浪琴湾对开3海里5米深海底打捞出来的3件木锚,右边的双爪木锚为全国出水沉船仅有的一件。  

 

  特点:沉船木锚为单爪 柄长5米多

  出水地:距离“南海一号”5海里处

  昨天,记者从台山博物馆了解到,台山渔民在浪琴湾对开3海里的海底,打捞出一件沉船木锚,加上2007年在该处打捞出来的两件木锚,目前台山博物馆共展出了三件沉船木锚。有关专家通过对木锚鉴定,3件木锚为宋元时期货船使用,据此估计发现木锚的水域有两艘以上宋元时代行走在海上丝绸之路[注: 丝绸之路:简称“丝路”。是指西汉(前202年-8年)期间,由张骞出使西域开辟的以长安(今西安)为起点,经甘肃、新疆,到中亚、西亚,]上的沉船。记者了解到,台山发现沉船木锚的海面,距离著名的“南海一号”沉船地点仅5海里。

  目前,台山海域发现大量沉船木锚已经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有关部门正在制定措施,探测及保护这些海底古沉船。wWw.LSQn.cn

 

  该海域至少有两艘沉船

  “台山浪琴湾距陆地3海里的海底,又发现沉船木锚。”昨天,台山博物馆馆长蔡和添对记者说。据介绍,上月底,台山渔民在出海打鱼时,从浪琴湾对开3海里的海底,打捞出一件木锚,该木锚柄长5米多,为单爪木锚。木锚出水后,台山博物馆工作人员立即赶到现场,有关人员发现,在木锚出水的海面上,在2007年同时出水2件木锚,这3件木锚分别来自2艘以上的沉船。

  据蔡馆长解释,每艘古船都有一个或以上木锚,一般较大货船的有2个木锚,较少的只有一个木锚,而该海域共出水3个木锚,因此,在该水域的海底上,可能至少有2艘宋元时代的沉船。

  “这2艘沉船为行走在广州至东南亚地区海上丝绸之路上的货船,在台山浪琴湾海域上,布满暗礁,这艘货船可能是撞上暗礁而沉没;另外,除了打捞出水的木锚外,同时出水的,还有一块3米多长的并留下火烧痕迹的船板,因此,其中一艘船又可能是被火烧而沉没的。”蔡馆长介绍。

 

  该海域出水的

  双爪木锚全国唯一

  据介绍,古代货船一般分石锚、木锚、铁锚。石锚是最古老的货船使用,而木锚为宋元时代商船使用,这些船锚作用是固定船只。目前,在台山共有3件木锚出水,2007年10月,台山渔民在浪琴湾打捞起两件木锚,而上个月又捞起一件更大的木锚。这三件木锚设计考究,做工精细,其中一件为双爪锚,两件为单爪锚,最引人注目的是双爪锚,该锚是由锚柄与双爪用木榫固定,外面再用棕绳捆扎,双爪锚每条爪长1.4米。而单爪锚由锚柄和爪组成,最新出水的单爪锚柄长达5米多,估计这艘货船载重量更大。

  蔡馆长介绍,目前全国仅有4件木锚,其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