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四川:三星堆遗址周边流
国内外专家汇聚三星堆 
四川麦坪遗址即将沉没 
三星村遗址发掘,现数十
三星堆周边出土“巴蜀图
三星堆惊现“阿里巴巴宝
四川什邡遗址溯源三星堆
眉山千年汉墓发掘10天 
三星堆出土特大铜面像 
福禄寿三星拱照圭形端砚
最新热门    
 
三星堆遗址考古获重大突破 发现大型建筑基址群

时间:2013-01-17 14:00:31  来源:不详

 


  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15日宣布,三星堆考古再获重大突破,发现了青关山大型建筑基址群,并初步确认“仓包包城墙”和“北城墙”两道新城墙。


  此次勘探和发掘是继1986年一、二号祭祀坑发现、发掘以来,收获最大、取得突破最多的一次。


  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副研究员雷雨介绍说,2012年,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在三星堆遗址北部和东南部3.25平方公里的范围内进行考古勘探,发现青关山大型建筑基址群。该建筑基址群位于三星堆遗址西北部的二级台地上,均系人工夯筑而成,现存面积约16000平方米,并在该建筑基址群发现有掩埋玉璧、石璧和象牙的现象。

 

 


  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李伯谦教授说:“从目前种种迹象看,该建筑群很有可能是当时统治者[注: 统治者 tong zhi zhe 〖the ruler〗 所谓统治者,是一个独立主权国家的最高统治者,他统治的领域具备一个国家的性质,他在同时和后世均被广泛认可。wwW.lSqn.cN]进行祭祀的地方,具体性质还有待进一步发掘”。


  更具突破意义的是,专家在三星堆遗址北部初步确认了“仓包包城墙”和“北城墙”两道新的三星堆时期夯土城墙,使得三星堆古城的城墙由原来的5段变成了7段,外廓城也由于“北城墙”而趋于完整。另外,在城址范围内还发现多条古水道。

 

 


  专家认为,这必将推动古城的营建过程、聚落布局研究,并推进对三星堆古城的人工水系及其与自然水系关系的认识。


  2012年,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在三星堆遗址共发现三星堆时期夯土台基群1处及各时期墓葬41座、窑址13座、灰坑149座、文化层堆积27处。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