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景点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眉山千年汉墓发掘10天 
福禄寿三星拱照圭形端砚
弥足珍贵的三星纸烟公司
三星堆铜器金属成分的几
三星堆成组玉石璧音乐声
三星堆出土 玉边璋
四川石棉三星遗址发掘取
三星堆青铜器亮相纽约大
四川广汉三星堆古蜀国建
所有档期均排满 2004年
最新热门    
 
三星堆出土特大铜面像 神面鸟形还是龙蛇形(图)

时间:2009-4-17 21:42:53  来源:广州日报

在三星堆器物坑出土的大量铜像设中,有三具特大的铜面像。铜面像中空,后部开敞,断面呈凹字形,其左右两侧及前额均有长方形的穿孔,它们原先是固定在木制神头上的脸面装饰。这三具铜面像的造型都是宽眉大眼,大鼻阔嘴,嘴角上翘,带有神秘的笑意,其基本形态与人相同;不过,从这些铜面像那双凸起于眼珠之外的像直柱一样的瞳孔,以及那对长而尖的大耳来看,这些铜面像表现的应当是超自然的神而不是真实存在的人。关于这一点,其中两具铜面像的两眼之间的那缕升起的云气,也给观看这些像设的人们做了形象的表述。正由于这些铜面像不是普通的人像,所以它们被做得特别巨大,其尺寸通常是其他铜人像头部的一倍或一倍以上,最大的一具两耳之间的距离达到了1.42米。那么,这些巨大的铜神像,它们的完整形象是怎样的呢?

关于这些凸目尖耳铜面像的全身形象的问题,如果根据中国古代神话传说,很容易将其与传说中的人首龙身或人首蛇身的大神“烛龙”或“烛阴”联系起来。《山海经》记述这位大神的情况说:“在遥远的赤水之北,有一座章尾山,山上有一位全身为红色的大神——烛龙。该神的形象是人的头面,蛇的身子,身躯长达千里,双眼既直且突出。这位大神的眼睛具有非凡的神力,当他眼睛闭着的时候,世界就陷入黑暗;当他眼睛睁开的时候,世界就成为白天。他不吃东西,也不睡觉休息。他使劲吹气的时候就刮风,轻轻呼气的时候夏季就到来,大概打喷嚏的时候还下雨。明暗风雨都归他掌管。这位大神的光辉如同黑暗中的烛光,就连最阴暗的地方也可以得到光明。因此,烛龙又叫烛阴。三星堆文化是古蜀国的遗存,古蜀人极端崇拜太阳,他们最早的祖先蚕丛据说眼睛就与众不同,烛龙或烛阴名字中的“烛”字,其偏旁就是“火”和“蜀”字的结合,其眼睛也与蜀人的祖先神蚕丛有几分相似,那么这些大型的铜面像的完整形态有没有可能就是人首蛇身(或龙身)呢?

要回答这个问题,还需要从三星堆文化(尤其三星堆器物坑)的文物中去寻找内证。

孙华

四川绵阳人,现为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主要从事中国考古学尤其是夏商周考古和西南考古的研究。著述有《四川盆地的青铜时代》、《神秘的王国——对三星堆文化的初步理解和解释》、《中国艺术通史》第二卷(合著)等。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