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向家坝水电站淹没区(四
四川泸定伞岗坪石棺葬墓
四川:向家坝水电站(四
四川绵阳发现唐代墓碑 
四川内江一施工工地挖出
四川金川刘家寨遗址 伸
四川北川县挖出古墓
四川:南溪长顺坡墓地考
四川:向家坝库区骆家沟
四川:合江县赤水河沿江
最新热门    
 
四川金川刘家寨遗址

时间:2013-03-21 21:59:14  来源:不详

 

IMG-2169

 

发掘单位: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  阿坝州文物管理所 金川县文物管理所发掘领队:孙智彬   


    川西北地区位于青藏高原东麓,紧邻甘青地区。早在上世纪初,该地区已经发现彩陶并引起关注,后来在该地区的历次调查和发掘中,发现数处出土彩陶的遗址。新世纪以来,四川考古人员在岷江上游、大渡河[注: 大渡河(藏语:rgyal rong rgyal mo rngul chu),位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四川省中西部,发源于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境内巴颜喀拉山南麓,]上游做流域调查发现了更多出土彩陶的遗址,并对汶川姜维城、茂县波西、营盘山、马尔康哈休等遗址进行了试掘工作,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此类遗址的文化面貌。但学界对其文化性质争议较多,对该区域文化交流、生业形态以及聚落结构等问题鲜有涉及,亟待通过更多田野资料解决。
 
  
    刘家寨遗址就是近年四川基本建设中新发现的一处新石器时代晚期遗址,位于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金川县二嘎里乡二级阶地刘家寨上。WwW.lsqN.CN高程约2650米。经报请国家文物局批准并受其大力支持,2011年9--11月、2012年5--9月,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联合阿坝州、金川县文物管理所分两次对该遗址进行了考古发掘,共计3500平方米发掘面积,取得了丰富的成果。

  
    刘家寨遗址地层共有5层,堆积深度从20~180厘米不等,至生土时整个遗址发掘区高低起伏。两次发掘共清理新石器时代各类遗迹350处,其中灰坑298座、灰沟1条、房址16座、陶窑址26座、灶7座、墓葬2座。出土陶、石、骨、角等小件标本逾6000件,仍有大量陶器正在拼对修复。


    通过田野发掘及初步整理,有如下收获:   


    一、刘家寨遗址灰坑主要为圆形或者近圆形,有一定数量为不规则形。剖面呈锅底状和直筒状者或袋状。部分灰坑壁、底发现工具痕。坑内堆积多为含草木灰较多的沙土,夹杂较多红烧土和炭粒,出土较多陶片和动物骨骼,筛选、浮选发现较多细石器、炭化植物种子。个别灰坑内堆积形式特殊,几乎只埋藏大块陶片,或集中堆积大量大型动物骨骼。
  

    二、房址出土于不同层位。早期层位只见方形木骨泥墙房址和圆形柱洞式房址,基槽宽约15~20厘米,柱洞径小,建筑面积仅有数平方米。晚期层位出现方形石墙建筑,这类房屋基槽较深,墙体一般达50厘米厚,多开间,甚者有二进深,建筑面积数十平方米。部分房址内堆积含大量草木灰。


    遗址南部区域堆积较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