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考古学家破译美国版罗塞
考古学家发现“考古鼻祖
考古学家:金字塔建造者
考古专家:当年破坏曹操
希腊考古学家 疑发现埃
考古学家发现:亨利二世
美国考古学家在肯尼亚曼
瑞士考古人员发现距今3
考古界唯一的全国人大代
陕西周原姚家墓地考古取
最新热门    
 
水下考古技术能否打破神秘水域魔咒?

时间:2013-03-22 16:27:13  来源:科技日报

——

  ■ 将新闻进行到底

  —— 新闻缘起 ——

  中国内陆水域首次开展水下考古人工潜水探摸

  有中国“百慕大”之称的鄱阳湖老爷庙水域,3月18日举行首次水下考古潜水探摸工作。据介绍,鄱阳湖老爷庙水域潜水探摸项目由国家文物局水下文化遗产[注: 文化遗产,中文在概念上分为“有形文化遗产”和“无形文化遗产”。“有形文化遗产”即传统意义上的“文化遗产”,根据《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 (简称《世界遗产公约》),]保护中心与江西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联合组织,是鄱阳湖老爷庙水域水下文物专项探测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

  江西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樊昌生介绍,此次首次人工水下实地探测是为了确定老爷庙水域是否有沉船,是一艘什么样的船,是哪个年代的船,船里面到底有什么东西……

  就此次鄱阳湖老爷庙水域的首次人工水下探摸,科技日报记者采访了江西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员肖发标。

  —— 三个疑问 ——

  鄱阳湖老爷庙水域,中国的“百慕大”?

  鄱阳湖老爷庙水域位于江西省都昌[注: 都昌县-都昌县位于江西省北部,中国第一大淡水湖鄱阳湖北岸,居南昌、九江、景德镇金三角中心地带,南联五水,北通长江,九景高速公路横贯东西。wWW.LSqn.CN]县与星子县之间鄱阳湖区域,全长24公里,宽15公里,是鄱阳湖连接长江出口的狭长水域,有“拒五水一湖于咽喉”之说。湖的东岸有一座庙宇称为老爷庙,这片水域也因此得名。

  自古以来,这段水域就是鄱阳湖最为险要之处,水流湍急,恶浪翻滚,让过往航船难以提防,沉船事故常常发生,而且无从打捞,因此被誉为中国的“百慕大”,也被称为鄱阳湖的“魔鬼三角区”。

  一提到百慕大,人们往往会将其与神秘还有恐惧这些词联系在一起,鄱阳湖老爷庙水域也是如此,自1960年以来的50多年时间里,这里有近100多艘船沉没,有的甚至是2千多吨的大船,仅在1985年8月3日这一天就有13艘船是接连失事,看似风平浪静的湖面确实暗藏杀机。而且以前用过各种方式来打捞残骸,但都捞不到,中国百慕大的名因此而来。

  至于沉船的原因科学界至今也没有统一的说法,比较常见的解释是这片水域的水流比较复杂,容易引起漩涡。另外这片区域是江西一个比较大的一个风区,湖面的风力非常大,也容易造成事故。还有一种说法是当地地下磁场非常异常,容易诱发雷电袭击船只。

  由于这片水域存在一些大鱼和江豚,有人认为可能是大鱼或江豚掀翻了通过这里的船舶。但这种说法遭到了一些人的否定,因为即使大鱼和江豚可以掀翻一些小型帆船,但它们并不能打翻几十吨甚至上千吨的船舶。也有人猜测,老爷庙水域可能存在湖下溶洞和暗河,当遇到恶劣天气,湖面产生龙卷风导致湖水出现漩涡,正好通过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