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三门峡市考古现宋代墓葬
河北内丘邢窑遗址出土瓷
陕西出土20余件东汉器物
河北内丘城区出土隋代莲
三星堆周边出土“巴蜀图
湖北沙洋严仓古墓群下月
成都古墓出土4尊宋代陶
山东临淄出土罕见战国宫
陕西出土庭院式豪华墓葬
新疆在沙漠腹地发现喀拉
最新热门    
 
扬州出土“隨故煬帝墓誌” 初步认定为隋炀帝墓

时间:2013-04-15 12:09:35  来源:不详

 

扬州市邗江区发现隋炀帝陵墓。 扬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 摄  

 


 扬州市邗江区发现隋炀帝陵寝的古墓。古墓出土的文物鎏金铜铺首。 扬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 摄  

 


    近期扬州市邗江区发现疑似隋炀帝陵寝的古墓。14日,扬州召开新闻通气会,扬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束家平证实,4月12日,国家文物局派出刘庆柱、信立祥、林留根三名考古专家现场考察,专家们初步认为墓主人应为隋炀帝杨广[注: 隋炀帝-隋炀帝杨广(569年-618年4月10日)是隋朝的第二个皇帝,隋文帝杨坚次子,母文献独孤皇后。开皇二十年(600年)十一月立为太子,仁寿四年(604年)七月继位。WWw.lSqN.cn]


  据束家平介绍,为配合城市基本建设,扬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在邗江区西湖镇一处房地产项目工地发现了两座残存的古墓。经抢救性清理,发现两墓为隋末唐初砖室墓,西侧墓中出土一方墓志,铭文中有“隨故煬帝墓誌”等字样,显示墓主为隋炀帝杨广。在此墓中还出土了鎏金铜铺首、金镶玉腰带等文物。东侧墓发掘刚刚开始,详细信息有待进一步揭示。


  束家平称,扬州市文物部门在获得这一发现后,立即向江苏省文物局、国家文物局报告。4月12日,国家文物局派出刘庆柱、信立祥、林留根三名考古专家现场考察,指导考古工作。在随后由国家文物局、江苏省文物局联合召开的考古工作专题汇报会上,专家们初步认为墓主人应为隋炀帝杨广。


  目前,考古现场已采取封闭保护措施,以确保考古工地安全。扬州市文物部门已完善了考古计划,并将严格按照《文物保护法》和《田野考古工作规程》要求,科学有序地进行下一步的考古工作。


  据文献记载,隋炀帝初葬于江都宫流珠堂,改葬于吴公台。此次考古发现与部分文献记载相吻合。


  隋炀帝杨广(569年-618年),华阴人,生于隋京师长安,是隋朝第二代皇帝,唐朝谥炀皇帝,夏王窦建德谥闵皇帝,其孙杨侗谥为世祖明皇帝。一名英,小字阿么。隋文帝杨坚、独孤皇后的次子,开皇元年(581年)立为晋王,开皇二十年(600年)十一月立为太子,仁寿四年(604年)七月继位。他在位期间修建大运河(开通永济渠、通济渠,加修邗沟、江南运河),营建东都洛阳城,开创科举制度,亲征吐谷浑,三征高句丽,618年在江都被部下缢杀。(完)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