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成都发现宋代古墓
济南章丘女郎山清理出4
新疆努尔加古墓挖掘获重
贵州务川县:大坪古墓群
湖北随州发现罕见亚字形
泉州又现南朝古墓:13件
湖北:随州文峰塔古墓葬
湖北随州大型曾国古墓群
河北曲阳田庄古墓考古挖
泉州草邦水库现千年古墓
最新热门    
 
成都古墓出土4尊宋代陶俑 洞穴为南宋时期墓葬

时间:2013-03-07 08:56:51  来源:不详

    前日晚,在成华区建设南街建设路派出所旁的地下停车场施工工地上,工人们发现一处由青砖砌成的洞穴。随后,考古专家到达工地现场,在洞穴中发掘出两尊小型陶俑。昨日,市文物考古研究所的工作人员赶赴现场,并发掘两尊稍大的陶俑和一块镌刻有文字的石碑。据专家推测,该洞穴为南宋时期的墓葬,墓主人可能是一位习武之人。


  昨日下午,记者在现场看到,墓葬已经坍塌。专家表示,现场没有发现被盗墓的痕迹。由于年代太久,遗骨、棺材等都已经腐烂,只剩有一些陶器和石碑。据市文物考古研究所现场领队周志清介绍,昨天先发现的两尊陶俑比较小,约30厘米高,今天又发现的两尊稍大,约60-70厘米高,还有石碑一块。根据石碑上面的‘绍兴十六年’字样,专家判断这个墓应该是南宋时期,墓主人可能是一名习武之人。记者看到,两尊约60-70厘米高的武士俑圆眼瞠目、两嘴紧闭,身着铠甲、手持武器,雕工精致,保存完好。最难得的是,这两尊武士俑手持武器并不一样:一位左手持有约25厘米的盾牌,站立起来威武肃立。另一位双手重叠于腰下,右手持有短式武器,身上鱼鳞状铠甲片、腰带和下摆清晰可辨。


  记者发现,石碑上部分文字内容为“道路将军丘承幕”,这段文字中的“将军”二字引起现场民众和专家的猜测,这是否能说明墓主人是位将军?周志清给出了否定的回答。记者查阅相关资料发现,《章丘出土元代买地券考略》记载:“‘丘承墓伯,界畔封步,道路将军,齐整阡陌’。‘承’为‘丞’之同音兼形近误字,当为‘丘丞’。wWw.LsQn.CN‘丘丞’始见于《东汉延光元年(122年)镇墓文》:‘生人之死易解。生自属长安[注: 长安 长安,意为“长治久安”,现今西安城的旧称,是我国七大古都之首。与开罗、雅典、罗马并称“世界四大古都”。从公元前11世纪到公元10世纪左右,],死人自属丘丞墓。’ 因此,丘丞可以说是形成最早的一个墓葬神煞。‘丘丞’误为‘丘承’,皆见于隋以后之买地券。”如此看来,本次出土的石碑也应该是一块“买地券”,意为死者向阴间购买的宅邸,“将军丘承”也并非墓主人身份。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