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万年前古人类遗迹被发现
西安首次考古发现盛唐宫
湖南安仁一建筑工地发现
新疆在沙漠腹地发现喀拉
新疆和静发现大规模石阵
大连张家岚屯积石冢墓群
新疆在沙漠腹地发现“胡
新疆考古发现千年前最大
大汶口遗址发现大汶口文
广西临桂大岩遗址第二次
最新热门    
 
成都发现宋代古墓

时间:2013-03-04 20:12:09  来源:不详

 

  古人 守墓人。身披铠甲,手持武器,圆眼瞠目,两嘴紧闭

 


  古物 陪葬品。小圆铜镜,瓷质胭盒,陶质碎片,出于宋代

 

 


  古碑 买地券。碑呈砖红,四周绘纹,上篆汉字,身裹泥土

 


  宋代流行阴间“买地券”?昨天下午,成都[注: 成都市-成都市,简称“蓉”,别称“锦城”、“锦官城”,自古被誉为“天府之国”,是中国四川省的省会,中国中西部地区重要的中心城市,行政级别为副省级。WWw.LsQN.cn]建设南街一工地上发现了宋朝古墓,除4尊活灵活现的陶俑重见天日外,最引人注目的还有一块刻着汉字的石碑,专家说,这是“买地券”,相当于阴间的房产证。


  成都市区再现古墓。昨日,成都建设南街一工地上,一座古墓出土。考古工作人员从墓葬内清理出4尊完整的陶俑,一块石碑,铜镜、陶瓷胭脂盒等物品。专家确认这是一座宋朝时的墓葬。出土的2尊武士俑应该是守墓人,而刻汉字的石碑则是买地券,也就是宋代墓主在阴间的“地产证书”。不过,目前还不能确定墓主的身份。


  一对守墓人身高60厘米 雕工精致


  昨天下午2点多,建设南街一处修建停车场的工地上,成都市考古队勘探三部的工作人员正小心翼翼给摆在地上的陶俑“穿衣服”,他们身后是一座被挖开的古墓。前天下午,该工地的施工人员发现了这座古墓,经过一天的挖掘,考古人员从古墓里清理出4尊完整的陶俑。2尊是武士造型,高约60厘米。另外2尊是文官造型,高约20厘米。


  经初步清理,2尊武士俑露出了真面目。他们身披铠甲,手持武器,圆眼瞠目、两嘴紧闭。仔细看,2尊武士手持不同的武器,一位左手拿着盾牌,另一位则握着一把短刀。“雕工很精致,身上鱼鳞一样的铠甲片,腰带,还有衣服下摆都很传神。”市文物考古工作队勘探三部主任冯先成说。


  这两位英勇的武士是干嘛的呢?冯先成认为他们是这座古墓的守墓人。


  未现墓主人专家称木棺可能已腐朽


  除陶俑外,古墓里还发现了一盏直径10厘米左右的铜镜,4个瓷质胭脂盒及大量陶质碎片。根据这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