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新疆在沙漠腹地发现喀拉
新疆在沙漠腹地发现“胡
新疆考古发现千年前最大
新疆伊犁河谷发现青铜时
新疆克孜勒加依墓地多个
新疆温泉阿敦乔鲁早期青
新疆哈密亚尔墓地挖掘发
新疆和硕发现60多人合葬
再现新疆青铜时代聚落旧
新疆解谜“人类活化石”
最新热门    
 
新疆和静发现大规模石阵遗址 或为汉代前部落遗址

时间:2013-02-21 22:06:53  来源:不详

 

图为石阵遗址旁的古代引水渠(侯海燕摄)

 


新疆和静县日前发现一处大规模的“石阵遗址”(侯海燕摄)

 

 

新疆和静县日前发现一处大规模的“石阵遗址”(侯海燕摄)

 

    新疆和静县19日对外公布,近日,和静县文物保护管理所在文物调查时,发现了目前为止新疆规模最大的一处“石阵遗址”。wwW.lSqn.cn该石阵遗址位于和静县哈尔莫敦镇觉伦土尔根村北面的哈合仁河沟南岸的高洪积阶地上,此处为乱石滩。石阵分布于南北长约1.5公里,东西宽约400米的范围内。

    据介绍,该石阵以较大石块围成大小不一,不规则的四边形相对封闭的石围。有些石围外还有更大规模的石围或长而直的石墙基组成。有的单个石围为一组,有的数个石围为一组,有的石围一侧有缺口,石围内一般较平坦。

    和静县文物保护管理部门工作人员在石阵现场采集到大量夹砂红陶片和石镰、石门轴各一个,他们认为这里很可能是汉代以前的一个大型部落聚集和生活的遗址。在石围内外的地表面,不时发现有夹砂红陶片和轮制的夹砂红陶片。

    此外,在石阵遗址附近还发现大小不一的石堆墓和古代引水渠,其中石堆墓大的高约3米,地围长65米,小的高0.5米,直径8米,共有近百座。

    据悉,和静县位于新疆中部,天山中段南麓,县城北距乌鲁木齐市公路里程456公里。距今约3000年左右,和静县境内就有古人类生息。春秋[注: 春秋时期,始于平王东迁。他得名于鲁史《春秋》 。是中国历史上社会经济急剧变化,政治局面错综复杂,军事斗争层出不穷,学术文化异彩纷呈的一个变革时期,是中华古代文明逐渐递嬗为中世纪文明的过渡时期。]晚期和汉初,有姑师(车师)人在这一带活动;汉时,和静境为焉耆国地。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