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新疆克孜勒加依墓地多个
新疆温泉阿敦乔鲁早期青
新疆哈密亚尔墓地挖掘发
新疆和硕发现60多人合葬
再现新疆青铜时代聚落旧
新疆解谜“人类活化石”
新疆和硕战国时期古墓发
新疆仅存佛塔佛殿石窟的
新疆昌吉发掘清代大规模
新疆老乃仁克墓地已出土
最新热门    
 
新疆伊犁河谷发现青铜时代聚落遗址

时间:2013-02-05 12:13:25  来源:不详


    位于新疆伊犁河谷的新源县有着辽阔的高山草原,也流传着无数纵马奔腾的故事和传说。而去年在此进行的抢救性清理挖掘中,一个“不经意”的发现,却让考古人员从一座古墓下发现了青铜时代聚落遗址。


    记者从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了解到,去年春夏秋之际,考古人员对位于伊犁河谷的巩乃斯河附近的加嘎村、哈拉奥依、阿尤赛沟口的古墓进行了抢救性清理挖掘,共清理古墓葬14座,遗址面积约200平方米。


    尽管出土了陶、铜、金、铁、石器等文物,但让考古人员遗憾的是,这些古墓早就遭过盗掘,盗洞赫然在目,墓葬内骨骸凌乱,随葬物已所剩无几。正当考古人员扼腕之际,一个小型墓葬的挖掘却不经意间引发了一个重大发现。


    在阿尤赛沟口,一个编号M4的小墓被打开,墓坑里躺着一个孩子的骨骸,随着对墓室的清理,考古人员发现这座墓的底部的土层结构与其他墓室很不一样,距墓坑坑底50公分左右竟然出现硬土。经过进一步清理发现,原来这座幼儿墓室是建在一个更为久远的居民住房的遗址上。

 

    清理后的房屋遗址呈现圆形,地面进行过人工夯实,屋内还有灰坑,石头堆砌的矮灶、陶罐、带有多种刻划纹饰的夹砂灰陶等。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史前考古部主任阮秋荣认为,这足以说明当时这里的居民已经实现了定居生活。wWW.LSqN.cN


    综合多种信息,考古人员判断,这处聚落遗址应属于安德罗诺沃文化时期。


    安德罗诺沃文化是中亚地区著名青铜时代考古文化之一,其绝对年代在距今4000年至3000年之间。近年来,新疆已陆续发现多处安德罗诺沃文化遗存,其分布主要在伊犁河流域、塔城以及帕米尔地区。


    阮秋荣说,清理发掘的14座墓葬的形制及出土文物的时代特征也表明,此处遗址的文化特征相当于安德罗诺沃文化的中晚期,而出土的大量马、羊等动物骨骸,则反映出当时社会经济[注: 简介我们把市场竞争中的弱势群体及其转化机制确定为社会经济学的研究对象,包含着前后相关的两个问题,一是市场竞争中的弱势群体范畴是怎么来的;二是这样思考的依据是什么。]形态可能正在由定居的农牧经济向畜牧经济转变。


    一个“不经意”的发现,让隐藏在伊犁河谷古墓下的青铜时代聚落遗址复现出来,这也被视为2012年度新疆考古发掘的重大收获。新疆考古人员认为,这一遗址为探索伊犁河流域青铜时代文化及中亚地区青铜时代经济、文化演变提供了重要资料和可靠的依据。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