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新疆哈密亚尔墓地挖掘发
新疆和硕发现60多人合葬
再现新疆青铜时代聚落旧
新疆解谜“人类活化石”
新疆和硕战国时期古墓发
新疆仅存佛塔佛殿石窟的
新疆昌吉发掘清代大规模
新疆老乃仁克墓地已出土
新疆和静县古遗址考古发
新疆和硕县发现战国墓葬
最新热门    
 
新疆温泉阿敦乔鲁早期青铜时代遗址与墓地--2012年度新疆博州温泉县阿敦乔鲁遗址与墓地发掘收获

时间:2012-12-28 16:58:11  来源:不详


    阿敦乔鲁遗址及墓地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尔塔拉蒙古族自治州温泉蒙古族自治县。遗迹地处距温泉县城西约41公里处的阿拉套山南麓浅山地带,其地理[注: 地理(Geography)是研究地球表面的地理环境中各种自然现象和人文现象,以及它们之间相互关系的学科。“地理”一词最早见于中国《易经》。]坐标北纬54°01′28.9″,东经80°32′34.9″。周围有成片的花岗岩石块,分布在丘陵和低谷之间,一直延续致南部的博尔塔拉河北[注: 河北省-河北省简称冀,位于北京、天津两市的外围,自古即是京畿要地。河北是中国的文物大省,有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58处,名列全国首位,]岸。阿敦乔鲁是蒙语,意为“像马群一样的石头”。


    温泉县位于新疆的西北端,东邻博乐市,其南隔别珍套山与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的霍城县相接。西、北则与哈萨克斯坦共和国接壤。境内的主要河流为博尔塔拉河和鄂托克赛河。博尔塔拉河发源于西部天山阿拉套山与别珍套山的交汇处,向东流经温泉县全境,经博乐市、注入艾比湖,全长252公里。博河的上、中段为阿拉套山和别珍套山之间的河谷地带,北部为阿拉套山山前洪积扇,基本呈北高南地的地势,低矮小山、丘陵与开阔的草场相间,大部分属于半荒漠化草原,海拔高度在2000米左右。


    博尔塔拉河流域所处的欧亚大陆地域广阔,古代文明丰富多彩。WWw.LsQN.cn早期人类活动的诸多重大事件大多与欧亚草原这个交通便利的区域密切相关。欧亚草原的考古学研究,一直以来以欧美学者的发现与研究为主,近二十年来中国北部草原地带、尤其是西部新疆天山山系的一系列[注: 一系列 拼音: 解释: 1.犹言一连串。-yixilie]考古工作日益引起国际学术界的重视。


    阿敦乔鲁考古田野工作自2010开始进行调查与测绘工作,2011年进行了试掘,2012年的6月至9月,阿敦乔鲁项目组对遗址和墓地进行了发掘工作。发掘了3座相互连属的大房址(建筑遗迹),编号F1-F3;另外,还发掘了9座石板墓葬。合计发掘面积近1500平方米,获得了一批陶器、石器以及铜器小件和金耳环、石人等遗物。

 

 

阿敦乔鲁遗址F1-F3全景(俯瞰)


    遗址位于阿拉套山的查干乌苏山口南部的山前浅山地带。该山口内冰川发育较好,常年积雪。“V”字形山口处有一座近正三角形山峰,是周围近百公里范围内的地标。经过初步的调查,遗址的范围近7平方公里,集中于阿拉套山山前的一处丘陵周围,地势高敞。丘陵(小山)顶部的海拔2525米,在小山的东、西两侧,有季节形河流和泉水。环绕着丘陵的东、南、西、北四个方向,均有石构建筑的分布,共有11组。石构建筑均由大石块组成的双石围为标志,石围基本为方形或不甚规

[1] [2] [3] [4] [5]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